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多残留分析

对待测样本中多种农药的残留,同时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在实际农业生产中,由于病、虫、草害种类繁多,往往在一种作物上使用多种农药进行防治,因而样本中有多种农药的残留。若对单个农药分别进行测定,将花费较多的人力和物力。多组分残留量分析可以同时测定多种农药,简化残留量测定步骤,是农药残留量分析的重要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农业、卫生、商检和化工等部门。

对待测样本中多种农药的残留,同时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在实际农业生产中,由于病、虫、草害种类繁多,往往在一种作物上使用多种农药进行防治,因而样本中有多种农药的残留。若对单个农药分别进行测定,将花费较多的人力和物力。多组分残留量分析可以同时测定多种农药,简化残留量测定步骤,是农药残留量分析的重要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农业、卫生、商检和化工等部门。农药多残留分析方法要求步骤简化、快速、准确和重现性好。

类型

农药多残留分析有两类:①单种类型农药的多残留分析;②几种类型农药的多残留分析,即未知样本中农药残留的测定。

单种类型农药的多残留分析

是普遍采用的方法。这类多残留分析大多是利用一根色谱柱或一块薄层板将一组农药进行分离和分析。如有机氯农药的多残留分析,菊酯类农药的多残留分析和有机磷农药的多残留分析等,前二者使用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测定,后者使用气相色谱火焰光度检测器测定;均三氮苯类和取代脲类除草剂,灭幼脲类杀虫剂等,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紫外检测器测定,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的多残留分析是使用液相色谱柱后衍生化技术和荧光检测器测定。

几种类型农药的多残留分析

未知样品中农药残留的测定是农业、卫生、商检部门最常用的多残留分析方法。这类多残留分析通常是将样品中的农药提取后,通过柱层析等手段将农药分组后进行测定,首先根据各类作物可能使用的农药种类进行初步筛选,以缩小农药的测定范围,筛选时可使用生物法、酶抑制法、薄层色谱法或液相色谱法等。这类农药多残留分析必须对检测出的农药进行鉴定和确证。

方法步骤

与一般农药残留分析方法相同,其关键技术是:①选择合适的溶剂或混合溶剂,将样本中不同极性的农药全部提取出来;②在提取净化的同时,按极性和溶解度将农药分类,并分别进行测定;③选择合适的色谱柱或薄层板,将农药分离测定;④残留农药的结构鉴定和确证。(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