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花序

花在花轴上的序列或排列。花序上没有典型的营养叶,只有简单的小苞片。花序因分枝方式和花朵排列不同,可分为无限花序和有限花序两大类。无限花序在开花期间,花主轴可继续向上生长、伸长。无限花序又可分:①总状花序。具一长的花轴,上面着生花柄长短相等的花,如醋栗、越橘和多数柑橘类果树的花序;②伞形花序。

花在花轴上的序列或排列。花序上没有典型的营养叶,只有简单的小苞片。花序因分枝方式和花朵排列不同,可分为无限花序和有限花序两大类。

无限花序

在开花期间,花主轴可继续向上生长、伸长。无限花序又可分:①总状花序。具一长的花轴,上面着生花柄长短相等的花,如醋栗、越橘和多数柑橘类果树的花序;②伞形花序。花轴缩短,大多数花自花轴顶端生出,各花柄近于等长,开花顺序是由外向内开,如洋梨、木梨、河南海棠等的花序;③伞房花序。花轴上着生的花柄长短不一,下部着生的长而排列在外面,上部的短而排列在内,因而花几乎排列在一个平面上,如苹果、山楂等果树的花序;④穗状花序。具一直立花轴,上面着生许多无柄的两性花,如香蕉,菠萝、椰子的肉穗花序,是穗状花序的一种,花轴肥厚,肉质化;⑤葇荑花序。花轴柔软,整个花序下垂,花无柄,花轴上的单花雌性或雄性,如核桃、榛、果桑、栗的雄花序;⑥头状花序。花轴缩短,顶端膨大,上面密集排列许多无柄小花,全形呈头状或扁平形,如榛的雌花序;⑦隐头花序。花轴顶端膨大,中央部分下陷呈囊状,花着生在囊状体内壁上,雄花在内壁上部,雌花在下部,花序顶端有一孔与外界相通,并可进入昆虫传粉,如无花果是典型的隐头花序;⑧圆锥花序。花轴分枝,每一分枝为总状花序,整个花序近于圆锥形,实际上是复总状花序,如葡萄、枇杷、油橄榄、忙果、荔枝、龙眼等果树的花序(见图)。

果树各种花序示意图

有限花序

亦称离心花序。花轴顶端或中心的花先形成,依次向下或向外,花轴不能继续伸长。果树中猕猴桃、草莓的花序称聚伞花序,山楂属果树中也有聚伞花序。

同一花序中花朵数量的多少,取决于分化时期的长短和营养状况。一般,一序中花朵多,表示树体营养良好,比较容易坐果。果树植物多种多样的花序,在园艺植物分类上是一个重要的性状;在栽培上,疏花疏果时常考虑到花序的形状及花在花序中的位置。如葡萄疏花(果)中掐穗尖、去副穗;苹果疏花(果)时疏边花(果),留中心花(果),而梨与苹果正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