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紫苏

中国秋季药用蜜源植物。学名Perilla frutescens(L.)Britton。别名荏、赤苏、白苏。唇形科,紫苏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方形,高50~100厘米。单叶对生,叶片宽卵形或卵圆形。总状花序,顶生及腋生,似穗状,花冠紫红色、粉红色至白色。蜜腺位于花冠内子房基部。小坚果卵形,褐色或暗褐色。(见图) 紫苏 紫苏原产中国。在距今两千年前的《尔雅》中称之为“蘇”。

中国秋季药用蜜源植物。学名Perilla frutescens(L.)Britton。别名荏、赤苏、白苏。唇形科,紫苏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方形,高50~100厘米。单叶对生,叶片宽卵形或卵圆形。总状花序,顶生及腋生,似穗状,花冠紫红色、粉红色至白色。蜜腺位于花冠内子房基部。小坚果卵形,褐色或暗褐色。(见图)

紫苏

紫苏原产中国。在距今两千年前的《尔雅》中称之为“蘇”。汉代扬雄所撰《方言》一书中谓“葇”。现在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地区;中国各地均有野生或栽培,其中陕西、宁夏、甘肃、黑龙江等省区栽培较多。喜阳光、温暖和湿润的环境,在疏松、肥沃的土壤中生长旺盛,泌蜜丰富;在干旱、瘠薄或低洼盐碱、排水不良的环境中则长势差,泌蜜少。开花期与播种时间和地区有关,黄河以北7月下旬至8月下旬开花;长江以南8月中旬至9月下旬开花。泌蜜期长达1个月。在甘肃、宁夏、陕西等地,一群蜂可产蜜10~25千克。蜜呈浅琥珀色,气味浓香,蜜质优良。花粉可供蜂群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