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紫椴

或长球形,平滑或具5棱。紫椴为深根性树种,生于土层深厚、土质肥沃的山坡。单生或团状生长在杂木林或阔叶混交林中。天然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北、山西等省区。以长白山和兴安岭林区最多。垂直分布,长白山林区生长在海拔500~1200米之间,以600~900米之间较多;小兴安岭林区生长在海拔200~1100米之间,以300~800米之间分布最广。

中国东北夏季主要蜜源植物。学名Tilia amurensis Rupr.。别名小叶椴、籽椴。椴树科。落叶乔木,树皮灰褐色,纵裂,片状脱落。单叶互生,阔卵形或近圆形,先端尾尖,基部心形,边缘具细锯齿。聚伞花序,有花3~20朵;苞片广披针形,长3.5~7厘米,下部1/2与总花梗愈合,具柄;萼片5,外被白色星状毛;花瓣5,淡黄色;雄蕊10~20枚,花丝细长,伸出冠外;子房球形,柱头5浅裂。坚果,球形或长球形,平滑或具5棱。

紫椴为深根性树种,生于土层深厚、土质肥沃的山坡。单生或团状生长在杂木林或阔叶混交林中。天然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北、山西等省区。以长白山和兴安岭林区最多。垂直分布,长白山林区生长在海拔500~1200米之间,以600~900米之间较多;小兴安岭林区生长在海拔200~1100米之间,以300~800米之间分布最广。吉林省主要分布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通化市、浑江市和吉林市的17个县(市)。黑龙江省主要分布于5个地、市的27个县(市)。

在天然林内,紫椴10~15龄开花,40龄渐多,60龄最盛,100龄后渐少。在小兴安岭林区,5月上旬萌芽,中旬展叶;下旬现蕾,7月初始花,中旬盛花,8月下旬果熟;10月上旬落叶。蜜腺位于花萼基部,呈垫状分布,上有白色丝状毛覆盖。开花即泌蜜,花药散粉、柱头合拢,泌蜜最多;散粉结束、柱头展开,泌蜜减少。一朵花日泌蜜量3.8~7.5毫克。花蜜含糖量日平均7.1~22.8%。流蜜盛期蜂群日进蜜量达10千克以上。常年每群蜂可取蜜20~30千克,丰年50千克以上。

开花和泌蜜“大小年”明显,但由于自然条件影响也有大年不丰,小年不歉的情况。小年花蕾数量少2/3,花朵小1/3,泌蜜少,蜜质稀,泌蜜期短。每年都有虫害,以小年为甚。开花前常受干旱影响,花期多受阴雨威胁。花期暴风骤雨或雨后降温常使泌蜜中断。气温10℃开始泌蜜,16℃以下蜜较少,25~28℃最多;夜间气温高,清晨泌蜜多。晚霜可能使萌动的花芽或形成的花蕾受冻害,开花而不泌蜜。

椴树蜜为浅琥珀色,结晶洁白细腻,气味芳香,为特等蜜。紫椴蜜成分如下:葡萄糖32.33%,果糖39.9%,蔗糖2.15%,粗蛋白0.21%,水分16.8%,灰分0.3%;酸度2.05,酶值10.9。

花粉为深黄色,花粉粒扁球形,赤道面观为椭圆形,极面观为3裂圆形或宽椭圆形(见图)。大小为48.5(46.3~49.7)×30.1(29.2~31.8)微米。具3孔沟,沟细而短,内孔纵长,椭圆形、大,直径(极轴方向)约12~14微米。从极面看内孔凹下很深,周围内层显著加厚。外壁表面具细网状雕纹。(徐万林)

紫椴花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