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转地蜂箱

一种具有通风装置,适用于转地饲养的蜂箱。也可用于定地饲养,中国使用普遍,东南亚国家及日本也有采用,欧美国家使用较少。对经常转地的蜂群,蜂箱移动频繁,加之承担蜂群运输的工具无调温、调湿、通风等设备,为适应蜂群转地的需要,养蜂者在十框蜂箱的基础上(蜂箱的内外尺寸、巢框尺寸等方面均无变动),增设了通风透气装置。该装置可人为调节,适合运输要求。

一种具有通风装置,适用于转地饲养的蜂箱。也可用于定地饲养,中国使用普遍,东南亚国家及日本也有采用,欧美国家使用较少。

对经常转地的蜂群,蜂箱移动频繁,加之承担蜂群运输的工具无调温、调湿、通风等设备,为适应蜂群转地的需要,养蜂者在十框蜂箱的基础上(蜂箱的内外尺寸、巢框尺寸等方面均无变动),增设了通风透气装置。该装置可人为调节,适合运输要求。箱盖的前后框架上开有长150毫米、高13~18毫米的长条形通风孔,孔内装有单向推入的活动木条,控制启闭大小。副盖采用铁纱盖。蜂群运输途中,箱身内靠纱盖与通风孔和外界空气流通;还可从通风孔向蜂群喷水。箱身的前后壁上均开有长方形的固定纱窗,纱窗之外有活动木板,转运途中敞开纱窗。这个装置的通风条件好,操作方便,能通过纱窗直接向蜂群喷水;但遮光性差,蜜蜂易受强光刺激,群集于纱窗,骚动不安。箱底板中央开有长方形的固定底纱窗,其外也有移动木板,转运途中敞开,定地时掩闭纱窗。这一装置遮光性好,蜂群安定,但操作不太方便。在同一蜂箱上,箱身前后通风装置与箱底通风装置二者可取其一。(见图)

转地蜂箱的通风装置

这种蜂箱采用固定箱底,而且箱盖、箱身、巢框等部件都应特别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