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主副群饲养

为加速蜂群繁殖、协调繁殖与采蜜的关系,而将强群和弱群搭配成组的技术措施。主副群饲养能收到以弱补强、以强助弱的效果,既可发挥强群采蜜的优势,又可发掘弱群繁殖的潜力;而在管理上则比双王群和多王群的管理简便。主副群的组成,一般以群势为依据,将强群作为主群,即生产蜜、蜡、王浆的生产群;将弱群作为副群,即培育蜂子的繁殖群。

为加速蜂群繁殖、协调繁殖与采蜜的关系,而将强群和弱群搭配成组的技术措施。主副群饲养能收到以弱补强、以强助弱的效果,既可发挥强群采蜜的优势,又可发掘弱群繁殖的潜力;而在管理上则比双王群多王群的管理简便。

主副群的组成,一般以群势为依据,将强群作为主群,即生产蜜、蜡、王浆的生产群;将弱群作为副群,即培育蜂子的繁殖群。在一个蜂场内,主群与副群的比例视蜂场实际条件和需要而定,一般为1∶1或1∶2;秋季由于副群经过一段时间繁殖,补充主群的能力较强,主副群之比也可以是2∶1。

主副群的管理依其目的可分为:①以繁殖为主的主副群管理。将主副群并列在一起,最初从副群中提一框(不带蜂的)虫卵脾加入主群,同时在副群中加入空脾,当主群达到七八框蜂时,从主群提出带蜂或不带蜂的成熟蛹脾补助副群,经两三次补助,副群很快达到主群同样的群势。早春期间气温低,可将主副群同置一个箱体内,两群之间用薄闸板或铁纱隔板隔开。为了提早分蜂,也可将一个主群配上两个副群,主副群群势近于相等;当蜂群群势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从副群提出带蜂的成熟蛹脾补入主群,同时在副群中加入空脾,待副群成蜂数量恢复到原数量时,再用同样方法作第2次补助;经过补助,主群迅速壮大,这时可促使主群筑造王台或进行人工育王,实现早育王、早分蜂。②以采蜜为主的主副群管理。将两三个蜂群排列在一起,其主副群互相调整的方法与①基本相同,使主副群的群势在流蜜前都繁殖到符合采蜜群的要求。如果在大流蜜期前主群仍达不到采蜜群要求,可以在流蜜刚到来时将副群移走,重新组成主副群;将主群保留在原地,加上继箱,以集中原主副群的飞翔蜂,实现强群采蜜(图1)。采用十六框卧式蜂箱的蜂场,其主副群的管理,是用闸板将箱体分为两区,10框区为主群,6框区为副群,各开巢门;当主群发展到满箱时给主群加第1继箱,其管理办法与一般继箱群的管理办法相似。当第1继箱充满蜜蜂,并面临主要蜜源流蜜时,在巢箱和继箱之间加第2继箱供蜂群贮蜜。(图2)

图1 集中采集蜂采蜜的主副群管理

图2 十六框卧式箱主副群管理

在生产过程中,一个主要流蜜期结束后,强大的采蜜群常常会迅速减弱,而弱群则变强,因此,蜂场将全场蜂群按一定比例组成主副群后,应随蜜源变化适当调整群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