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紫胶蜡

紫胶虫在分泌紫胶树脂的同时分泌的丝状蜡质。它的生物功能是防止胶壳的孔口被紫胶闭塞,便利胶虫的呼吸与交配。紫胶蜡在原胶中约占6~7%。是由烷烃(约1.8%)、脂肪醇(77%)、脂肪酸(21%)及少量杂质组成的混合物。脂肪醇和脂肪酸的量相差悬殊,表明紫胶蜡中有较多游离脂肪醇存在。

紫胶虫在分泌紫胶树脂的同时分泌的丝状蜡质。它的生物功能是防止胶壳的孔口被紫胶闭塞,便利胶虫的呼吸与交配。紫胶蜡在原胶中约占6~7%。是由烷烃(约1.8%)、脂肪醇(77%)、脂肪酸(21%)及少量杂质组成的混合物。脂肪醇和脂肪酸的量相差悬殊,表明紫胶蜡中有较多游离脂肪醇存在。烷烃是二十七、二十九和三十一烷和少量偶碳同系物的混合物;脂醇是二十八烷醇为主的混合物;脂肪酸由C28、C30和C34的脂肪酸和少量的同系物组成。

加工方法

①溶剂法。在溶剂法生产紫胶片过程中,将紫胶酒精溶液进行冷冻处理,使紫胶蜡从酒精溶液中析出并分离。②纯碱法。在制漂白胶的过程中,利用紫胶蜡不溶于纯碱溶液的性质,回收紫胶蜡。③从洗胶废水中回收。用硫酸处理洗胶废水,从沉积的污泥中用正己烷萃取,可回收90%的紫胶蜡

理化性质

见下表:

紫胶蜡理化性质

用粒胶为原料,冷冻法或纯碱法制取的紫胶蜡的质量比沉积污泥和滤渣回收的蜡好。紫胶蜡和巴西棕榈蜡相比,除针入度稍差以外,溶剂保持力和巴西棕榈蜡或甘蔗蜡相当。

用途

紫胶蜡和其他蜡配合可制各种上光材料用于制皮鞋油、汽车蜡、地板蜡等。还可代替巴西棕榈蜡用于制复写纸、唇膏、粉片、玻璃铅笔,也可与其他材料配合用作水果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