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紫胶加工

根据产品规格的要求将原胶制成粒胶、片胶等产品的过程。粒胶原胶含紫胶树脂、色素、蜡质、虫尸及树枝、树皮、泥砂等杂质。粒胶加工中,先将原胶破碎,筛去泥砂等杂质,加水在机械搅拌下漂洗、除去水溶性色素及虫尸物质,洗净后经干燥、过筛或风选除尽残余的杂质。粒胶的色度、漂白指数是重要的等级标准。影响色度和漂白指数原因除红紫胶素外,主要是未洗尽残留的紫胶色酸及含氮物质。

根据产品规格的要求将原胶制成粒胶、片胶等产品的过程。

粒胶

原胶含紫胶树脂、色素、蜡质、虫尸及树枝、树皮、泥砂等杂质。粒胶加工中,先将原胶破碎,筛去泥砂等杂质,加水在机械搅拌下漂洗、除去水溶性色素及虫尸物质,洗净后经干燥、过筛或风选除尽残余的杂质。

粒胶的色度、漂白指数是重要的等级标准。影响色度和漂白指数原因除红紫胶素外,主要是未洗尽残留的紫胶色酸及含氮物质。生产中采用纯碱作助洗剂,也可用高锰酸钾或苛性钠和硼砂(1∶5)助洗。

粒胶含2.0~7.0%热乙醇不溶物和5.5%以下的蜡质及其他机械杂质,需要净制加工才能使用。

紫胶片

由粒胶净制而成。净制方法:①热滤法。用直径5~7.5厘米、长3米的布袋盛粒胶,由人工操作,在弧形烘炉前,利用辐射热来熔化粒胶。烘烤时不停拧转布袋,将熔融的紫胶挤滤出来。熔胶呈半塑性状态时,迅速将紫胶伸展成薄膜,冷却后破碎。这种产品称“手工紫胶片”。由于胶片质量较差、劳动强度较大、成本高等原因,已由其他方法代替。手工法的副产物是布袋内的滤渣胶(含有50%的紫胶树脂)或洗布袋的回收胶。印度用酒精从滤渣胶抽提树脂制取石榴色胶。②蒸汽(直接或间接)加热机械过滤法。加工设备是具有列管的热滤釜,列管下有过滤介质及其支撑板,粒胶在列管中受热熔融,在蒸汽或压缩空气的压力下,熔胶通过过滤介质进行过滤净制。过滤介质用细铜丝网、棉布或其他纤维织物;用纤维织物过滤时,可加入河砂助滤,以提高熔胶的过滤速度和得率。直接蒸汽加热过滤法的产品含有一定水分,须经脱水盘加热脱水;间接蒸汽法的产品可以直接压片。产品叫机制紫胶片,副产物是滤渣胶。③溶剂法。粒胶在有搅拌器的容器中,用冷的(或热的)工业酒精溶解。其中不溶物下沉。溶液经过滤、蒸出酒精,熔胶压片制成紫胶片。蒸出的酒精经蒸馏后再重复使用。溶剂法可生产含蜡普通紫胶片。若经冷冻过滤脱蜡,可制成脱蜡紫胶片。用活性炭脱色工艺可制成脱色紫胶片。紫胶片的得率,溶剂法比热滤法高10~15%。

漂白紫胶

有含蜡的普通漂白胶和不含蜡的精制漂白胶。紫胶含醇溶性红紫胶素,是紫胶片呈橙黄色或紫色的原因。使用次氯酸钠,破坏色素,可以达到漂白目的。漂白工艺过程是:将粒胶加入纯碱溶液中,在80~90℃搅拌溶解,经过滤除去不溶性杂质。紫胶溶液用水稀释到含紫胶16%,保持液温35℃左右。用含有有效氯3%的次氯酸钠溶液进行漂白。根据粒胶的漂白指数计算所需次氯酸钠漂白液的量。为使漂白完全,实际用量应略多一些。漂白后的紫胶溶液用水稀释到含紫胶5%左右,冷却至20℃,然后缓缓加入稀硫酸,白色的紫胶不断沉析出来。过滤后,再用清水充分洗涤,去除残余硫酸和无机盐类,最后干燥。生产脱蜡漂白胶,是将紫胶的碱溶液用高速离心机分离蜡质,然后照上述方法进行漂白加工。

通常漂白胶中含有2~3.5%结合氯,在存放过程中以氯化氢形式慢慢脱落下来,对树脂聚合起催化作用,使之变得不能溶解,因此漂白胶一般只能存放5~6个月,有的甚至只2~3个月。若在加工过程中采用脱氯技术,脱除树脂分子上不稳定的结合氯,所得产品有良好热寿命和贮存性,可制成透明片状,性质与普通片胶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