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装车捆木索

用于木材归楞、装车或出河作业。有抽紧和套挂两种结构形式。①抽紧式:用于木捆拖曳式作业,能防止木材散捆(图1 a)。②套挂式:用于木捆吊运作业(图1 b)。通常,一套装车捆木索具由长短两根钢丝绳组成。捆木索的直径依起重量的大小选用9.3~15.5毫米的钢丝绳。长捆索的长度与装车机械的起重量、木捆的材积和长度有关,一般为5~9米;短捆索为1米左右。

用于木材归楞、装车或出河作业。有抽紧和套挂两种结构形式。①抽紧式:用于木捆拖曳式作业,能防止木材散捆(图1 a)。②套挂式:用于木捆吊运作业(图1 b)。通常,一套装车捆木索具由长短两根钢丝绳组成。捆木索的直径依起重量的大小选用9.3~15.5毫米的钢丝绳。长捆索的长度与装车机械的起重量、木捆的材积和长度有关,一般为5~9米;短捆索为1米左右。长捆索的两端插成套或插接铁环,以便与起重钩和短捆索小钩连接。抽紧式的短捆索一端插接一小钩,与长捆索相连,另一端则与套在长捆索上的滑套相连,抽紧木捆。套挂式的短捆索一端插成套或插接铁环套到起重钩上,另一端插接一小钩,与长捆索相连。

图1 捆木索

为了提高作业效率,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广泛使用捆木索自动摘钩装置。例如在归楞作业中,把短捆索上的小钩用一摘钩索连接到回空索的连接环上,利用回空索的牵引力通过摘钩索将短索上的小钩从捆木索套环中摘出,然后再利用牵引索将长捆索从木捆底部抽出(图2)。套挂式捆木索的自动摘钩装置主要有从小钩中摘出和从大钩中摘出两类,结构形式很多,摘小钩使用的居多。分动力摘钩和无动力摘钩,有动力是利用电磁将钩打开,无动力是利用弹簧在卸荷的状态下将钩打开。(邹云盛)

图2 捆木索自动摘钩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