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专业化制材

用单一树种的原木,生产单一品种的锯材或专用锯材的制材方法。它的主要优点是:设计程序较简单,车间工艺布置紧凑;充分发挥设备生产能力,节省动力,缩减生产辅助时间,生产效率较高;简化了技术操作和修锯技术,容易保证制材质量;有利于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专业化制材是现代化制材生产的一个特点,是制材生产的发展方向。芬兰、瑞典的专业化制材是按生产内销材和生产出口材进行专业分工。

用单一树种的原木,生产单一品种的锯材或专用锯材的制材方法。它的主要优点是:设计程序较简单,车间工艺布置紧凑;充分发挥设备生产能力,节省动力,缩减生产辅助时间,生产效率较高;简化了技术操作和修锯技术,容易保证制材质量;有利于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专业化制材是现代化制材生产的一个特点,是制材生产的发展方向。芬兰、瑞典的专业化制材是按生产内销材和生产出口材进行专业分工。在加拿大有的制材厂只生产一种规格的产品(50×100×2440毫米)的车辆材。日本有国产针叶树材、国产阔叶树材、进口花旗松材及柳安材等专业化制材厂。

中国制材企业,已逐步形成专业化制材生产,并设计和制造了专用设备。较多的是按行业特点进行专业化制材,如生产车辆材、乐器材、纺织器件材、铅笔材等产品的专业化制材厂。但目前大多数制材企业,特别是林区制材生产,还存在着原木不分树种、松杂混合进锯,生产多材种多品种锯材的情况。因此,应从促进单一原木供应和减少产品品种,简化锯材标准等方面采取措施,积极创造条件按专业化生产来改造现有的制材企业。

专业化制材所采用的设备是根据最终产品需要、工艺方案和原木特点进行选择。如生产枕木的制材厂可采用制材削片联合机或框锯、带锯配合的设备。对大径级原木可采用大带锯或带削片刀头的带锯机的制材设备。对于中小径级原木生产单一产品的专业化制材厂宜采用双联带锯、框锯、圆锯、铣削锯机及铣方机进行锯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