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

自带动力,能独立行走进行工作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工作机动灵活,转移方便,适合在大小不同的地块作业。由于不受动力配套限制,总体布置和结构设计较其他机型合理。因此,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比其他机型品种多,功能完善,适应性广,应用普遍。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一般由割台、中间输送装置(过桥)

自带动力,能独立行走进行工作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工作机动灵活,转移方便,适合在大小不同的地块作业。由于不受动力配套限制,总体布置和结构设计较其他机型合理。因此,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比其他机型品种多,功能完善,适应性广,应用普遍。

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一般由割台、中间输送装置(过桥),脱粒机体(包括脱粒、分离和清选装置)、发动机、行走转向与驱动装置、驾驶台(室)、集粮装置、液压操纵系统及监视仪表等部分组成(见谷物联合收割机)。

割台

配置在脱粒机体的前方,割台的幅宽较脱粒机体(包括轮子)大,保证机器在田间可自行开道和自由选择适宜的作物收割,而不压倒未割的作物。在全喂入型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上,除配置麦类割台外,还可配玉米摘穗台大豆割台水稻割台以及供分段联合收获用的捡拾装置,各种不同割幅(2~7米)的割台可按作物产量和地块大小选用。在半喂入谷物联合收割机上的割台主要有立式和卧式两种,割幅较小(见水稻联合收割机)。

割台按与中间输送装置(或脱粒机体)联结方式的不同,有整体式和快速挂结式两种类型。整体式割台的割台体和中间输送装置制成一体,不能拆卸,多见于老式机器和一些小割幅的机器上,结构比较简单轻巧,主要用于收割稻麦类作物。快速挂结式割台,割台体是单独的,通过专门的挂结机构和中间输送装置联在一起,拆装容易,便于联合收割机收割不同作物时进行更换,或在运输时将割台拆下,缩小外形尺寸便于运输。

割台由分禾器、拨禾装置、切割器、螺旋输送器等工作部件组成。分禾器用来将作物分开、扶起和导入割台内。拨禾装置大多为偏心拨禾轮(见拨禾扶禾装置)。切割器多为往复式(见切割装置)。螺旋输送器用来将割下的作物送入中间输送装置,螺旋输送器左右两边为螺旋,中部为伸缩耙齿,螺旋外径500~600厘米,螺距450~600厘米。转速150~200转/分。这种割台坚固耐用,工作故障少,一般在收割高度60~100厘米的作物时效果较好。但在收割稀矮、高大、潮湿或倒伏严重的作物时,损失较大,甚至不能正常工作。有些新式割台的台面长度可以伸缩调节或在切割器和螺旋输送器之间加设输送带,工作性能较好。

割台由液压系统控制升降,以保证割茬高度和运输间隙。一般最低切割高度为3~10厘米,切割器最大离地高度可达100厘米以上。有的割台上装有割茬高度指示器或割茬自动控制装置,以保证割茬高度均匀一致。

中间输送装置

又称过桥。在全喂入型机器上,其功能是连接割台体与脱粒机体并输送作物。输送器大多为链耙式,链条速度为2~6米/秒。

脱粒机体

结构型式较多,有传统全喂入型、轴流全喂入型和半喂入型等。传统全喂入型的脱粒机体的构造,与传统的脱粒机相似,由纹杆滚筒式(或钉齿滚筒式)脱粒装置、键式逐稿器(见分离装置)、风筛配合式清选装置以及一些集运输送器和贮粮装置等部件组成。轴流全喂入型脱粒机体,除轴流式脱粒分离装置外(见轴流型谷物联合收割机),其余的部件均和传统型的相同。半喂入型的脱粒机体的结构特点与半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相同。

发动机

大多为水冷式柴油机。发动机功率从15千瓦(半喂入型)到150千瓦以上(全喂入型),工作转速一般为1500~3000转/分。为了保证工作稳定,发动机的平均工作负荷一般只有额定功率的70%左右。发动机通常配置在脱粒机体上方的粮箱后面,便于检查保养、隔热和减少噪音。也有的为使机型结构紧凑和降低重心(如半喂入型),则将发动机放在机体下部。大多数机型其动力由发动机曲轴一端传出,经中间轴传动各部分装置。少数机型采用两端输出,一端传动行走部分,另一端传动工作部件。

行走转向与驱动装置

包括驱动桥和转向桥两部分。大型机器的驱动桥一般由支承梁、变速箱(包括离合器和差速器)、最终传动及行走装置组成。变速箱和最终传动分别固定在支承梁的中部和两端。通过传动轴连在一起。变速箱一般有3~4个前进档,1~2个倒退档。前进工作速度一般为2~10千米/小时,运输速度一般为15~20千米/小时,高的可达30千米/小时;倒退速度约2~7千米/小时。在装用履带行走装置时,机器的速度一般约降低一半左右。发动机的动力大都通过三角带无级变速器传进变速箱,再经最终传动齿轮箱减速驱动行走装置。所以在各个档内都具有无级变速性能。机器收割时,可按作物条件随时变速,以保证最佳喂入量和节省换档时间。有些先进的谷物联合收割机采用静液压驱动,操纵方便,工作灵活。发动机通过液压泵和液压马达传动变速箱(多档式),或直接传动最终传动齿轮箱。不仅行走速度可以从零开始无级调节,而且前进后退不用换档,随时可以将速度降低到零。在有些中小机型上,驱动桥为整体式。它的变速箱、最终传动和支承梁做成一体,不可单独分开。

转向桥铰接在脱粒机架后下方,可绕铰接轴上下摆动一定的角度,以适应地形的变化。转向桥主要由横梁、转向节和转向梯形杆件等组成。转向轮安装在转向节上。为减少轮胎的磨损和换向轻便灵活,一般转向节有3°~10°的内倾角。两个转向节由转向梯形杆件连接,通过转向拉杆或液压缸操纵转向。有的机器上转向节可在横梁内伸缩,调节转向转距,以适应不同的垄、行距要求。

为了增加机器在潮湿泥泞地里的通过能力,有的联合收割机转向桥上可在特殊的转向节内加装液压马达来驱动转向轮,变成四轮驱动型机器。这时,转向轮多采用较大直径的越野花纹胎轮来代替普通条纹胎轮。

行走装置有轮式、全履带式和半履带式。轮式行走装置结构简单,适合在一般旱地工作,作业速度范围大,行走运输方便省时。行走轮可更换不同规格的轮胎(驱动轮宽300~600毫米,转向轮宽200~300毫米),以适应不同机重和地面的需要。半履带式行走装置由驱动链轮、张紧轮、支重轮、履带和台车架等组成。由驱动链轮(代替橡胶胎轮装在最终传动齿轮箱轴上)驱动履带行走。半履带装置接地面积大,比橡胶胎轮具有较高的防陷能力。履带接地长度一般为1~2米,宽度多为500~700毫米,个别宽达1米以上。接地压力一般为30~50千帕。半履带行走装置只代替原来的驱动橡胶轮胎,仍保留后轮转向,其防陷能力受履带尺寸和后轮影响,有一定限制。但由于它拆装方便,可以与橡胶胎轮相互交换使用,目前应用颇广。全履带式行走装置的结构和履带式拖拉机的相同。承压面积大,接地压力小,可在20千帕以下,适合在特别潮湿易陷的田地里工作。除金属履带外,还有橡胶履带,后者在半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上采用较多。

驾驶台(室)

驾驶台多布置在脱粒机体前部收割台上方,以保证良好的视野。各种操作手柄和监视仪表信号都集中在驾驶员周围,操纵调整都比较方便合理。为了改善工作条件,在先进的谷物联合收割机上,已采用密封驾驶室,室内具有良好的通风、调温装置,并能防震、隔热和降低噪声(低达80分贝以下)。并有合理舒适可调的座位等,驾驶员可以减轻疲劳,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

粮箱

大多位于驾驶台(室)后方,便于驾驶员观察检查。粮箱容积随机型大小而异,一般单位喂入量(千克/秒)的容积约为0.6~0.8米3。在额定喂入量工作时,装满粮箱的时间为15分钟左右。粮箱的螺旋输送器卸粮装置有开式和闭式两种。前者结构简单,但在运输时,卸粮筒需人工拆装联结,比较费事,多用在老式机型或小机型上。闭式卸粮装置的卸粮筒工作运输均不需拆装,由液压系统操纵回转、卸粮,操纵方便,省时。在正常条件下,粮箱的卸粮时间为1.5~2分钟。籽粒潮湿和含杂多时,卸粮时间略有增加。

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可以在机尾配置多种集草装置,将逐稿器排出的秸草集成草堆,切碎抛散(或直接抛散)或压实打捆,以满足不同的农业生产要求。

液压操纵系统和监视仪表

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上大都设有比较完善的液压操纵系统、多种监视仪表和报警信号。利用液压操纵系统,驾驶员可及时省力地操纵和调节各个部件。常见的有割台升降、拨禾轮升降和前后位置调节、行走无级变速器调节、卸粮筒的伸缩回转以及尾轮转向等。有的机器上液压技术还用于滚筒变速、传动系统的离合、行走制动、割茬高度自动控制和拨禾轮、捡拾器及尾轮的驱动等方面。利用各种监视仪表如发动机的油压表、油量表、水温表、电压表和滤清器的堵塞信号装置,各重要工作部件的转速监视表和报警信号,粮箱充满信号,逐稿器堵塞信号,各种离合和开关信号以及监视机器损失的监视仪表等,可以监视发动机和各种工作部件的工作状态,提高机器的工作可靠性和保证其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