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轴流型谷物联合收割机

脱粒分离装置的布置上各有其特点。自走式轴流型谷物联合收割机自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始进入市场,80年代初以后品种逐渐增多。其中以高生产率的大机型居多。喂入量5~10千克/秒以上,配用发动机95~200千瓦左右,在结构设计上采用新技术较多,操作使用性能比较完善、先进。

用轴流式脱粒分离装置对作物进行脱粒分离的全喂入型谷物联合收割机。用于收获麦类、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主要特征是用轴流脱粒分离装置代替传统型的脱粒装置分离装置。作物在脱粒分离装置内绕滚筒轴作螺旋运动,脱粒行程长、时间久,籽粒靠离心力分离,脱粒分离能力好、生产率高。和传统型谷物联合收割机相比,其优点是脱粒机体的外形尺寸小,可进一步向大机型发展,受运输限制小;脱粒分离干净,作物条件变化和部件调整好坏对工作质量影响小,打击作用较柔和,籽粒破碎少,特别对玉米、大豆等作物效果好;作业质量受地面坡度影响小,振动也较传统型小。但所需功率较大,特别是潮湿、长茎秆作物;茎秆破碎比较严重,待清理的杂质多,清选部分负荷大;收获潮湿长茎秆作物尤其是水稻时,秸草易缠成辫子造成堵塞。

类型

有自走式、拖拉机牵引式和拖拉机配挂式三种。工作部件及其配置与采用切流滚筒脱粒和逐稿器分离的传统型谷物联合收割机基本相同,只是在脱粒分离装置的布置上各有其特点。自走式轴流型谷物联合收割机自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始进入市场,80年代初以后品种逐渐增多。其中以高生产率的大机型居多。喂入量5~10千克/秒以上,配用发动机95~200千瓦左右,在结构设计上采用新技术较多,操作使用性能比较完善、先进。拖拉机牵引式多为自走式的变型产品,零部件结构基本相同,配套拖拉机的功率一般在88~110千瓦左右,主要用于分段联合收获的捡拾脱粒作业。拖拉机配挂式轴流型谷物联合收割机在中国使用较多,主要用于收获水稻,大多为小机型,配套拖拉机功率为25~55千瓦,生产率较小,喂入量约1.5~2.5千克/秒。机器装在拖拉机上,结构比较简单轻巧,不用时可以拆下,不占用动力,比较经济。割台配置在拖拉机前方,脱粒机体配置在拖拉机后方。中间输送装置在拖拉机一侧,前后分别与割台、脱粒机体相连。配挂式机器的操作使用性能和视野都不如自走式。

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

轴流型谷物联合收割机一般由以下部分组成:割台、脱粒机体、中间输送装置(过桥)、传动系统、发动机和行走驱动装置(自走式),或牵引行走装置(牵引式),或配套机架(配挂式)等(图)。

轴流型谷物联合收割机的割台和传统型谷物联合收割机完全相同。但在脱粒机体的构造上有很大差异。轴流型的轴流滚筒式脱粒分离装置,可以完成脱粒和全部分离工作,从而简化了脱粒机体的结构。轴流滚筒脱粒分离装置,按作物喂入方式而不同,在脱粒机体内有纵向布置和横向布置两种形式,从中间输送装置送来的作物,由脱粒分离装置的一端,沿滚筒轴方向喂入(纵置式脱粒分离装置)或垂直滚筒轴方向(横置式脱粒分离装置)喂入。作物在滚筒的拖带下,沿筒罩内壁面作螺线运动(顶罩上的导向板引导作物轴向流动),一边脱粒,一边分离。籽粒由筒罩凹板的筛孔分离出来,秸草则由脱粒分离装置的另一端直接排出或通过逐稿轮排出。纵置式脱粒分离装置有单滚筒与双滚筒两种结构。双滚筒脱粒分离装置由两组相同的单滚筒脱粒装置并列组成,作物在入口处分流,进入左右脱粒分离装置。在纵置式脱粒分离装置上,按工作特点沿长度方向分为喂入段、脱粒段、分离段与排草段。在喂入段,滚筒端部带有输送螺旋或抓取叶片。筒罩内腔多带锥度,有的还带引导片便于作物喂入。在脱粒段,滚筒上设有各种形式的脱粒元件如纹杆、齿杆等,外围则为脱粒凹板,脱粒能力较强,凹板可以调整脱粒间隙以适应作物条件变化的需要。滚筒的分离段设有分离杆,主要起拖带作物运动的作用,外围的分离凹板孔眼大,分离性能强。末段滚筒上设有排草杆,外围多无凹板,秸草由排草杆抛出。有的滚筒上,脱粒杆、分离杆和滚筒轴线不平行,带有螺旋角,借以加强轴向排送秸草的能力。脱粒滚筒直径多为450~800毫米。长度随机型大小而异,较大机型上为2~4米,双滚筒式长度较短,单滚筒式较长。轴流滚筒的脱粒速度由于脱粒时间较长,故较切流型滚筒的略低一些,如脱水稻时为22~26米/秒,脱小麦为24~28米/秒,随作物条件进行调节。横置式轴流脱粒分离装置的结构与纵置式大体相同,中间为滚筒,外围有筒罩。但喂人口开在筒罩上,喂入方式和采用切流滚筒的传统脱粒装置一样。滚筒上装有纹杆或各种齿和叶板。筒罩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部为带孔的凹板,上部为带导向板的顶罩。按工作特点,脱粒分离装置可分为喂入脱粒段、分离段和排草段。喂入脱粒段主要起脱粒作用,筒罩下部实际是一脱粒凹板(脱粒间隙大多可调),上部顶罩有导向板,可将作物横向引导越过喂入口进入分离段。分离段主要起分离作用,筒罩下部为带筛孔的分离凹板,上部为带导向板的顶罩,滚筒与凹板的间隙较大,可以减少茎秆破碎。最后一段为排草段,滚筒上设有排草叶片,可以将秸草由筒罩上的排草口抛出。滚筒直径一般为450~650毫米,大的可达800毫米以上,长度随机型大小不同,多在1.2~2.2米左右。

自走式轴流型谷物联合收割机

清选装置大多采用风筛配合式,结构及工作过程和传统型谷物联合收割机相同。由于轴流型脱粒分离装置分离出来的杂质量多,需要有较强的气流清选能力。在有的轴流型谷物联合收割机上,采用双出风道风机进行两段清理。在籽粒混杂物进入通常的筛面气流场之前,先用一股气流进行预清理,将一部分轻杂质吹走,减少筛面上杂质负荷。有的还在清选装置上方设置喂料加速辊,将籽粒混杂物以高速薄层抛进清选气流场,利用高速籽粒有较大的下落惯性力,可以加大清选气流速度,以清除大量杂质。在以收获水稻为主的配挂式轴流型联合收割机上,为减轻机重而采用风选式清选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