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玉米摘穗机

在田间进行玉米摘穗作业的机械。大多为牵引式。采用对行收获。由于它受到对行准确性、行走稳定性和配套动力的限制,收获行数一般不超过3行。类型根据摘穗辊的配置状态分为卧辊式和立辊式两种。卧辊式玉米摘穗机结构如图1。每行配置一对与水平面呈35°左右倾角,并作相反旋转的摘穗辊。

在田间进行玉米摘穗作业的机械。大多为牵引式。采用对行收获。由于它受到对行准确性、行走稳定性和配套动力的限制,收获行数一般不超过3行。

类型

根据摘穗辊的配置状态分为卧辊式和立辊式两种。

卧辊式玉米摘穗机

结构如图1。每行配置一对与水平面呈35°左右倾角,并作相反旋转的摘穗辊。作业时由分禾器将站立田间的玉米植株从根部将禾秆引向拨禾链,拨禾链扶持茎秆导入两摘穗辊间隙中,相向旋转的摘穗辊将茎秆向下方拉送,果穗被摘落,经果穗升运器送往牵引在机后的挂车中。经摘穗辊拉曳后的茎秆,上部都已被撕断,残留在地面的茎秆,由横置卧式茎秆切碎装置切碎并抛撒于地面。

图1 卧辊式玉米摘穗机

卧辊式玉米摘穗机结构较简单,但果穗摘后易弹回到摘穗辊上被啃伤。每行所需功率为7.5~9千瓦,生产率为0.5~1.4公顷/小时。适用于茎秆粉碎还田地区。

立辊式玉米摘穗机

结构如图2。每行配置一组前倾立式(与水平面呈75°~80°倾角)相向旋转的摘穗辊。作业时,植株由分禾器引向扶禾链,经扶禾链扶入工作通道,夹持提升链夹持切割后喂入两摘穗辊间隙中,将果穗摘下,并由果穗升运器送往后面的挂车。茎秆则由摘穗辊后的茎秆切碎装置切碎,经碎茎秆抛送器送到在机器旁随行的运输车内。

立辊式玉米摘穗机摘下的果穗能立即脱离摘穗辊表面,掉粒损失少于卧辊式,但机器的结构较为复杂。其生产率与卧辊式相似,每行所需功率略高于卧辊式。适用于茎秆回收作饲料的地区。

主要工作部件

有摘穗装置、切碎装置、纵向喂入装置和夹持提升装置。

摘穗装置

在一定范围内能摘下不同直径、不同结穗部位的玉米果穗。摘穗的基本原理是茎秆在外力的作用下,按一定方向喂入到一对相对回转的摘穗辐的间隙中,茎秆在受到碾压的同时果柄被拉断而摘穗。根据配置位置不同,摘穗装置有卧辊式和立辊式两种。

卧辊式摘穗装置由一对卧式配置的摘穗辊组成(图3)。摘穗辊前端锥体部分为喂入段,中间部分表面铸有带摘穗爪的螺旋凸棱为工作段,末端有轴向凸棱为强排段。为使摘下的果穗迅速脱离摘穗辊表面以减少掉粒损失,两辊间有35毫米的高度差。摘穗辊外径一般为72~92毫米,长度为900~1200毫米、转速为700~900转/分。当机具前进时,生长于田间的玉米植株,利用地面相对给予的支承力,沿摘穗辊轴向直接喂入(不割秆)摘穗辊间隙中被摘穗。

图2 立辊式玉米摘穗机

图3 卧辊式摘穗装置

立辊式摘穗装置由与水平面近似垂直配置的摘穗辊和拉茎辊各一对组成(图4)。摘穗辊表面形状有花瓣形、带爪螺旋凸棱形,拉茎辊为六棱形。摘穗辊下端起喂入作用,拉茎辊给玉米植株以拉曳力使之能顺利通过摘穗辊而不堵塞。被割断的植株在挡禾板的辅助作用下,呈40°~50°角由根部朝前喂入摘穗辊和拉茎辊而被摘穗,摘穗辊转速为1000~1200转/分,直径为75~85毫米,长度为300~350毫米。拉茎辊直径为90~135毫米,长度为300~350毫米。

图4 立辊式摘穗装置

切碎装置

将摘穗后的玉米茎秆切碎成段以便还田作肥料或回收作青饲料。用于还田的切碎段长应小于250毫米,回收作青饲料时,除茎秆长度应能满足喂饲要求外,茎节处应击碎。

卧辊式玉米摘穗机的粉碎刀为L型,2~4排铰接固定于横向水平回转的轴上。工作幅为2行的机型有24~48把切碎刀。切碎刀端部的回转直径为350~450毫米,线速度为28~33米/秒。

立辊式玉米摘穗机的切碎刀有水平回转式和垂直回转式两种。水平回转式粉碎刀装有T型刀片,刀片回转直径为430毫米,回转线速度为32米/秒。垂直回转的粉碎刀刀片回转直径为300毫米,因配有固定底刀,回转线速度为18~20米/秒。茎秆切碎长度小于50毫米的应大于90%。

纵向喂入装置

纵向喂入装置用于卧辊式玉米摘穗机,由节距为38毫米的套筒滚子链并间隔加拨禾齿组成。其作用除防止摘下的果穗下滑外,还引导玉米植株喂入摘穗辊。因此它在水平方向上的线速度应略大于机具的工作速度。

夹持提升装置

由拨禾链、夹持输送链(或用夹持胶带)、压紧滑道、压紧弹簧、张紧轮和挡禾板等组成。用于立辊式玉米摘穗机。夹持输送链一般用节距为15.875或19.05毫米的套筒滚子链。夹持胶带则用特制的3V型联组带。为减少玉米禾秆在夹持提升过程中的相互干扰和充分发挥摘穗辊的效率,夹持输送链(或夹持胶带)的线速度是机具工作速度的2~3倍(2.8~3.5米/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