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玉米收获机械化

用机械代替手工具和人力,从事玉米收获及对玉米茎秆进行处理等作业的进程。发展简史美国是世界上最先实现玉米收获机械化的国家。从开始使用机器收获到全面实现机械化共用了69年时间。1892年美国首先研制出玉米割捆机,1909年玉米摘穗机作为商品正式投产。1928年研制成双行牵引式玉米摘穗剥皮机。1954年又首先在谷物联合收割机上装配玉米摘穗台,直接收获玉米籽粒。

用机械代替手工具和人力,从事玉米收获及对玉米茎秆进行处理等作业的进程。

发展简史

美国是世界上最先实现玉米收获机械化的国家。从开始使用机器收获到全面实现机械化共用了69年时间。1892年美国首先研制出玉米割捆机,1909年玉米摘穗机作为商品正式投产。1928年研制成双行牵引式玉米摘穗剥皮机。1954年又首先在谷物联合收割机上装配玉米摘穗台,直接收获玉米籽粒。至1964年玉米摘穗台的年产量已达18237台,与玉米摘穗机的产量持平。此后,玉米摘穗机的生产逐渐被玉米摘穗台代替。到80年代美国除种用玉米采用玉米摘穗剥皮机收获果穗外,其余均采用装有玉米摘穗台谷物联合收割机直接收获玉米籽粒。

苏联从1930年开始研制玉米收获机械。1960年研制出立辊式KKX-3型收带皮果穗的玉米收获机和场上剥皮机,并大批量用于农业生产。1968年КОП-1.4型玉米摘穗剥皮机开始投产。1974年又研制出KCKV-6型6行自走式收籽粒或果穗的玉米联合收获机,并于80年代初批量生产。苏联玉米收获工艺的特点是:要求在收玉米果穗(或籽粒)的同时,玉米茎秆回收作饲料,因而都装有玉米茎秆粉碎回收装置。

中国于1963年起先后生产了YP-3型场上玉米剥皮机、6BYS-2型和6BYJ-4型简易式玉米剥皮机。1965年起开始生产YS-3型、丰收-3型玉米摘穗机。此后又生产东风-5型玉米摘穗机。1975年起生产4YL-2型立辊式玉米摘穗剥皮机和4YW-2型卧辊式玉米摘穗剥皮机

在发展中国家,玉米收获机械化常因配套机械(如挂车和牵引挂车的车辆)数量大,效率低,使整个玉米收获机械化因效率不高、经济效益差而受阻。中国除少数农场、部分专业户以及北京郊区等使用机械收获玉米外,绝大部分地区仍用人力和手工具进行玉米收获作业。

收获工艺

有在田间收玉米果穗和收玉米籽粒之分,共有以下六种收获工艺:

站秆摘穗→果穗直接装挂车→运输至场上→剥皮→自然干燥→脱粒。摘穗后茎秆粉碎还田。使用机器有卧辊式玉米摘穗机玉米剥皮机、玉米脱粒机。该收获工艺适用于在收获季节气候干燥,果穗带皮贮存不致霉烂的地区,如中国新疆南部、东北的局部地区等。

站秆摘穗剥皮→果穗直接装挂车→运输至场上→自然干燥→脱粒。使用机器有卧辊式玉米摘穗剥皮机和玉米脱粒机。该收获工艺由于在收获时剥去了苞叶,果穗易于贮存。茎秆既可粉碎还田,亦可整株留在田间由后续作业处理。此种工艺应用较广,其他国家多用于收获种用玉米果穗。

割秆→摘穗→果穗直接装挂车→运输至场上→剥皮→自然干燥→脱粒。使用机器有立辊式玉米摘穗机玉米剥皮机和玉米脱粒机。该收获工艺在收获果穗的同时,将玉米茎秆粉碎并回收。在中国用于茎秆作青贮饲料的地区。

割秆→摘穗剥皮→果穗直接装挂车→运输至场上→自然干燥→脱粒。茎秆粉碎收集。使用机器有立辊式玉米摘穗剥皮机和玉米脱粒机。该工艺既收剥去苞叶的果穗,又回收茎秆作饲料,在苏联广泛采用此工艺。

站秆摘穗→果穗带苞叶脱粒→籽粒送入贮粮斗再卸入运输车,茎秆粉碎后收集并卸入随行汽车。采用玉米专用联合收获机收获,亦可将脱粒部件更换为剥皮部件,收获剥皮的光果穗。用该工艺收获时,要求玉米籽粒含水率在25~30%以下,否则将严重影响脱粒质量。苏联在80年代开始应用。

站秆摘穗→果穗带苞叶脱粒→籽粒送入贮粮斗再卸入运输车,摘穗后的茎秆在整地时处理。采用装有玉米摘穗台谷物联合收割机进行收获,收获后的籽粒需及时烘干。在欧美大部地区采用此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