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玉米剥皮机

剥除玉米果穗苞叶的机具。有固定式和移动式两种。移动式玉米剥皮机可沿果穗存放堆边缓慢移动,边拾起果穗进行作业。玉米剥皮机的结构如图1。作业时,晾晒后的带苞叶果穗经喂入装置的导槽,使果穗轴平行于剥皮辊轴方向,分送至剥皮辊的上端,在压送器的压送下果穗边绕穗轴旋转边向下移动,在移动过程中苞叶被相向旋转的剥皮辊剥下。剥皮后的果穗落入输送装置,剥下的苞叶经排叶螺旋输送器(或用输送带)排出机外。

剥除玉米果穗苞叶的机具。有固定式和移动式两种。移动式玉米剥皮机可沿果穗存放堆边缓慢移动,边拾起果穗进行作业。

玉米剥皮机的结构如图1。作业时,晾晒后的带苞叶果穗经喂入装置的导槽,使果穗轴平行于剥皮辊轴方向,分送至剥皮辊的上端,在压送器的压送下果穗边绕穗轴旋转边向下移动,在移动过程中苞叶被相向旋转的剥皮辊剥下。剥皮后的果穗落入输送装置,剥下的苞叶经排叶螺旋输送器(或用输送带)排出机外。混夹在苞叶中的掉粒经筛网被籽粒螺旋输送器回收。

剥皮辊均成对配置(图2),为便于果穗下滑,与水平面保持10°~12°倾角。每对剥皮辊一般由铸铁辊和橡胶辊组成,铸铁辊表面铸有不连续的螺纹凸棱,起到推动果穗下滑和抓取苞叶的作用。工作时两辊相对回转,由于剥皮辊与苞叶间的摩擦力大于苞叶和穗轴的联结力而将苞叶剥下。为了提高苞叶剥净率,果穗在剥皮辊上应能绕其穗轴转动,两剥皮辊间的相对位置应有35毫米左右的高度差。对苞叶过紧的果穗,在铸铁辊上还可加装凸钉,起到撕开苞叶的作用。剥皮辊外径一般为70毫米,长度为800~1200毫米,转速为300转/分左右。

图1 玉米剥皮机

图2 剥皮辊

压送器的作用是增加玉米果穗与剥皮辊间的摩擦力,并推动玉米果穗下滑,从而提高剥皮装置的生产率和剥净率。压送器有叶轮式、链式、输送带式和凸轮式等类型,其中叶轮式压送器应用最广,其最大回转直径为240~350毫米,转速为40~60转/分。

玉米剥皮机对苞叶的剥净率可达95~98%,果穗上的籽粒掉粒率为4~5%,籽粒表面损伤率为0.15~0.25%。每对剥皮辊的生产能力为0.5~0.7吨/小时,需功率0.7~0.8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