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收割机

谷物收获机械的一种。用以割倒稻、麦作物,并将其铺放成适于由人工分堆捆束的禾条或禾堆。发展简史1800年英国博伊斯(Joseph Boyce)获得收割机专利,至1806年英国出现了马拉的圆盘割刀收割机,1826年由贝尔(Patric Bell)制造出采用往复式切割器和拨禾轮的转臂收割机雏型

谷物收获机械的一种。用以割倒稻、麦作物,并将其铺放成适于由人工分堆捆束的禾条或禾堆。

发展简史

1800年英国博伊斯(Joseph Boyce)获得收割机专利,至1806年英国出现了马拉的圆盘割刀收割机,1826年由贝尔(Patric Bell)制造出采用往复式切割器和拨禾轮的转臂收割机雏型,用多匹马牵引并由地轮驱动。19世纪30年代美国赫西(Obed Hussey)和麦考密克(Cyrus Hall McCormick)发明了带有护刃器和往复式割刀的收割机。1853年出现了能将割倒的作物集放成堆的摇臂收割机,它以割台侧面由滑道控制的、既旋转又上下起落的摇臂,把割倒在割台上的禾堆搂拨到工作幅以外的已割地上。1920年以后同拖拉机配套的收割机逐渐取代畜力收割机。中国于20世纪50年代曾生产摇臂式和转臂式马拉收割机。60年代发展成作物呈条状(穗头在同一侧)侧放铺于地面的机力收割机。70年代研制成机后放铺的收割机

收割机由于在作物割后需要人工分堆捆束,耗工费时,在许多国家已被割捆机割晒机谷物联合收割机所代替。

类型

根据割台的类型,有卧式割台收割机、立式割台收割机和圆盘割台收割机三种,其中立式割台收割机在中国推广数量较多。

卧式割台收割机

由拨禾轮、往复式切割器、前后帆布输送带、分禾器和传动机构等组成(图1)。畜力转臂式和摇臂式收割机亦属卧式割台型。机力收割机则悬挂在手扶或轮式拖拉机的前方。作业时,作物在拨禾轮的作用下被切割器切割后,铺放到输送带上。由于后输送带较前输送带长,使得穗头部分落地较晚,从而形成穗头朝外、禾秆同行进方向接近垂直的禾铺,便于人工分堆捆束。卧式割台收割机对稻麦不同的生长密度、株高等的适应性较好,结构简单。但纵向尺寸较大、重心偏前,作业时机组的机动性较差,下水田作业困难。卧式割台收割机大多同中小型轮式或手扶拖拉机配套,割幅一般小于2米,每米割幅每小时收小麦4~5亩。

图1 卧式割台收割机

立式割台收割机

有机侧放铺和机后放铺两种。

机后放铺收割机

在中国主要为北方套种地区收割小麦而研制的,它的工作幅宽等于畦内小麦播种宽度,其结构如图2。作业时,在扶禾器的三角带拨齿与星轮的配合下,作物上部被拨送到割台的上输送带,作物的下部被切割器切割,切割后的作物受到扶禾器星轮和上下输送带拨齿的作用横向运移。在此过程中星轮下的压条不但能防止作物前倾,避免堵塞,而且使作物紧贴台面:作物与台面间产生的摩擦力可平衡拨齿作用力、保持作物在直立状态下输送。当作物输送到割台右端时,即被传递给转向星轮,由转向夹持输送带向后输送,越过拖拉机地轮,由导向杆横向压倒铺放于地面。这样,割台两边畦埂上套种的其他作物幼苗便不会被铺放的小麦所覆盖。

图2 机后放铺立式割台收割机

切割器和上下横向输送带由手扶拖拉机动力输出轴经传动机构驱动,而拨禾星轮和与之同轴的带拨齿的扶禾三角带由上输送带的拨齿带动。星轮拨齿均为后倾的弧形齿,便于卸草。

机器作业速度一般为1.0~1.4米/秒。当工作幅宽1.85米时,生产效率可达每小时8~10亩,拨禾星轮直径通常为280毫米左右,线速度为1.6米/秒,扶禾三角带线速度0.8~0.9米/秒,上下输送带线速度1.9~2.0米/秒,转向输送带线速度与之相仿。

机侧放铺收割机

有拨禾星轮式和扶禾星轮式两种。拨禾星轮式的结构如图3(a)。作业时,靠作物的惯性和前方作物的依托,使已割作物贴近于上下输送带,并保持作物直立横向输送到一侧,通过拨禾星轮使作物向外倾倒,形成穗头朝外,禾秆与机器行进方向接近垂直的禾铺。为了保持作物能在直立状态下横向输送,下输送带的线速度(1.5~1.7米/秒)比上输送带的线速度(1.2~1.3米/秒)略高。该机型可通过换向机构改变输送带的运动方向,使作物向左或向右输出,便于进行梭式作业。该机主要缺点是幅宽不能太宽(0.9~1.2米);必须满幅收割;机器行走到作业行程末尾时,割后作物由于失去前方作物的依托而不能紧贴输送带移动,易造成地头散株损失。

扶禾星轮式是在机后放铺收割机的基础上发展成的。其结构如图3(b)。它取消了机后放铺收割机转向机构、后输送机构和带拨齿的扶禾器三角胶带,而在上输送主动带轮上安装拨禾星轮,用来卸除输送带上的作物,放铺成穗头朝外,禾秆与机器行进方向接近垂直的禾铺。由于该机型的前部有若干组扶禾器和扶禾器星轮,保证了作物在割台上的直立输送,因此割幅可宽达1.8米左右。

立式割台收割机结构紧凑,纵向尺寸小,轻便灵活,操纵性能好,适于在小块地上收割稻、麦。与手扶拖拉机和小功率四轮拖拉机配套,割幅在2米以内。存在的问题是不能收割倒伏较严重的作物。

图3 机侧放铺立式割台收割机

圆盘割台收割机

主要特点是能将切割作物集束铺放,其结构如图4。作业时分禾器、上下揽禾杆和圆盘割刀绕回转割台的轴心作顺时针回转,圆盘割刀在公转的同时,又按逆时针方向自转。分禾器将待割作物聚集在上下挡圈和分禾器之间,由圆盘割刀将其割断。上下揽禾杆将割断作物揽集并使之随分禾器转到机器前进方向的右侧,已割作物因受到装有挡圈上的挡禾杆的弹力作用而逐渐集紧,而揽禾杆则在导向凸轮控制下缩进挡圈内,由推禾机构将成束作物推出铺放在田面。分禾器和切割器又转至机器左侧,开始下一周的收割。圆盘割台的割幅一般不大于1米。

图4 圆盘割台收割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