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脱粒机

有简式、半复式和复式三种。简式脱粒机只将花序上的蒴果脱掉,不进行其他作业。半复式脱粒机除脱掉蒴果外,还将蒴果碾碎并分离麻籽。复式脱粒机能完成梳脱蒴果、碾压蒴果、分离麻籽和清选麻籽等作业。复式亚麻脱粒机主要由麻杆夹持输送器、一对梳脱滚筒、碾压装置、倾斜输送器、逐稿器、第一清洁室、第二清洁室、升运器、抛掷器等组成(图3)。

有简式、半复式和复式三种。简式脱粒机只将花序上的蒴果脱掉,不进行其他作业。半复式脱粒机除脱掉蒴果外,还将蒴果碾碎并分离麻籽。复式脱粒机能完成梳脱蒴果、碾压蒴果、分离麻籽和清选麻籽等作业。

复式亚麻脱粒机主要由麻杆夹持输送器、一对梳脱滚筒、碾压装置、倾斜输送器、逐稿器、第一清洁室、第二清洁室、升运器、抛掷器等组成(图3)。工作时,麻杆根部被夹持输送器夹持并沿着平行于梳脱滚筒轴线方向运动,梳脱滚筒从亚麻茎杆上将蒴果梳掉。蒴果进入碾压器,经碾压后其果皮及麻籽落入倾斜输送器,被送至逐稿器,在逐稿器的抖动下,将果壳等大杂物送出机外,麻籽从键孔漏下落入滑板并流入第一清洁室。轻杂物在第一风机的作用下,被吹出机外,未碾碎的蒴果从筛尾落入抛掷器,被送至碾压器进行复碾。麻籽等小杂物从筛孔漏下,经升运器进入第二清洁室复清,得到较纯净的麻籽。一台装有7.5~9千瓦动力的亚麻复式脱粒机,生产率为2.5吨/小时左右。

图3 复式亚麻脱粒机

复式大麻脱粒机与复式亚麻脱粒机相似,主要由夹持输送器、梳脱滚筒、碾压器和清洁室组成。蒴果则在两对梳脱滚筒的配合作用下被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