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捡拾装置

谷物联合收割机上捡拾割晒的谷物条铺并送入割台供脱粒的装置。按工作机构的不同分为刚性指转筒式、弹性指转筒式、弹指带式三种型式。刚性指转筒式捡拾装置结构如图1。当主轴带动转筒回转时,偏心轴不动,套在偏心轴上的刚性捡拾指在转筒带动下绕偏心轴转动。刚性捡拾指当处在偏心轴前下方时,伸出转筒的长度增加,以利于挑起禾铺;当处在偏心轴后上方时,指的外伸长度缩短,防止捡拾指回带禾秆,避免堵塞。

谷物联合收割机上捡拾割晒的谷物条铺并送入割台供脱粒的装置。按工作机构的不同分为刚性指转筒式、弹性指转筒式、弹指带式三种型式。

刚性指转筒式捡拾装置

结构如图1。当主轴带动转筒回转时,偏心轴不动,套在偏心轴上的刚性捡拾指在转筒带动下绕偏心轴转动。刚性捡拾指当处在偏心轴前下方时,伸出转筒的长度增加,以利于挑起禾铺;当处在偏心轴后上方时,指的外伸长度缩短,防止捡拾指回带禾秆,避免堵塞。刚性指转筒式捡拾装置适于捡拾玉米等粗茎作物。

图1 刚性指转筒式捡拾装置

弹性指转筒式捡拾装置

结构如图2。主轴和圆盘固定在一起,当主轴带动圆盘旋转时,穿过圆盘的管轴也绕主轴转动。管轴上刚性地固定有若干组弹指。管轴端部和曲柄一端焊接,曲柄另一端装有滚轮,滚轮在侧壁上的半月形滑道内滚动。当弹指随管轴转到前下方时,弹指伸出,将禾铺挑起。随着主轴的转动,将禾铺向后输送。当管轴转到后上方时,滑道由圆形段突变为直线,靠滚轮和曲柄的作用,管轴继续绕主轴旋转,同时也绕自己轴线转一角度。弹指迅速回缩,脱离禾铺,避免造成缠绕。这种捡拾装置的主轴转速大多为60~90转/分,可固定不变,也可无级调节。弹性指转筒式捡拾装置适于捡拾各种麦类作物。

图2 弹性指转筒式捡拾装置

弹指带式捡拾装置

结构如图3。仿形轮装在捡拾装置的两侧前方,工作时可使捡拾装置与地面保持调整好的距离。捡拾带组合主要包括主动辊、从动辊、捡拾带、弹指、传动系统等。主动辊用来驱动捡拾带,它的传动有机械和液压两种,新型捡拾装置多用液压马达直接驱动,可无级调节捡拾带的速度。有的捡拾装置为给平直喂入创造条件,采用小直径的主动辊。为防止捡拾带打滑,在主动和被动辊之间增加链传动。捡拾带组合分两辊和三辊式两种。三辊式除主、从动辊外,中间还装一支承辊,使捡拾带后部呈平直状态,避免作物架在螺旋输送器上,造成不均匀喂入。从动辊直径应尽量小,以降低前端弹指与地面的距离,有利于捡拾稀疏条铺,减少漏捡损失。弹指用尼龙制造,弹性好,特别适于豆类作物的捡拾。弹指在捡拾带上一般呈螺线排列,捡拾覆盖面大,很少有漏捡现象。弹指带式捡拾装置除配装在谷物割台上外,大多设计成专用捡拾台,采用快速挂结方式,使用更换很方便。它适于与大型高效谷物联合收割机配套,捡拾性能比上述两种型式为好,但价格昂贵。

图3 弹指带式捡拾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