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种子检验

利用感官或仪器测定等方法对作物种子(包括其他播种材料)进行质量鉴定的过程。种子检验是良种繁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种子质量标准化管理的关键措施。目的在于准确地测定种子的品种品质和播种品质,为分级定价、安全贮运和生产应用提供依据。简史中国早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一书中就有关于快速检验韭菜种子活力技术的记载。

利用感官或仪器测定等方法对作物种子(包括其他播种材料)进行质量鉴定的过程。种子检验是良种繁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种子质量标准化管理的关键措施。目的在于准确地测定种子的品种品质和播种品质,为分级定价、安全贮运和生产应用提供依据。

简史

中国早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一书中就有关于快速检验韭菜种子活力技术的记载。但是将种子检验列为一项专业技术,进行科学的研究和应用,则始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国家相继建立了中央和省(市、自治区)两级种子检验机构。1956年农业部颁布中国《主要农作物种子检验方法(试行草案)》和《主要农作物种子分级标准(试行草案)》,并于1981年修定了12种主要蔬菜的种子分级标准。

种子检验是种子作为商品大量进入贸易流通后发展起来的。迄今约百年历史。1869年,诺比(F.Nobbe)在德国的撒兰德建成世界上第一个种子检验室。后来丹麦、美国相继成立种子检验室。1921年首届国际种子检验会议在丹麦召开。1924年正式成立了国际种子检验协会(ISTA)。1931年该会制定出第一部《国际种子检验规程》,后经不断修改完善。约有50个国家150个检验室为ISTA的会员,20世纪60年代以来,各发展中国家也先后制定出本国的或采用国际的种子检验规程。

检验规程

为保证种子检验的准确性所采用的技术法规。规定每项测定的目的和原则,以及所用的程序和方法。具体检验程序包括检验内容、方法与步骤。检验内容分品种品质与播种品质两个方面。方法有田间检验和室内检验两种。检验过程包括取样、检验和签证三个步骤。

取样

从同一批种子中随机取得检验样品。品种来源、收获年度与季节,以及贮藏条件均相同的种子为同一种子批。如果同一批量过大,可以划分为若干个检验单位。从种子批或检验单位的不同位置分别扦取小样。各小样均匀混合为混合样品,通过分样器或用四分分样法,再取得平均样品供作检验。平均样品的种子量,一般应为4万粒种子的重量。平均样品中分作某一种目的检验用的一定种子量称为试验样品。各种蔬菜检验单位及平均样品重量如下表:

蔬菜种子检验单位及平均样品重量表

检验分为田间检验和室内检验两部分(见图)。

田间检验在待检种子试种田块中进行。植株样本一般按单一对角线、交叉对角线或棋盘式多点法取得。原种检验取样数应比生产用种增加。室内检验的种子样品多用适于不同作物、不同堆装方式和储运条件的相应扦样器完成。

种子检验程序图

品种品质检验

是指对种子真实性和品种纯度的测定。首先查明待检种子与所提供的种、变种、品种名称是否一致;然后检验品种混杂程度。品种纯度用本品种种子数(或植株数)占供试样品的百分率表示。检验方法以田间检验为主,田间与室内密切结合。纯度检验要以品种稳定的重要质量性状为主要依据,同时与该品种标准对照进行比较,明确其数量性状的差异。必要时也可在人工控制光照、温度、湿度和养分的环境中进行。检验要在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全过程中分次进行,但以品种主要性状充分表现的产品器官商品成熟期为主。田间检验除测定品种纯度外,还应重视留种地、制种地隔离条件、亲本配置与花期相遇情况等是否符合技术要求。室内检测可用已知的该品种典型种子与供检样品作形态学和解剖学的比较。

同时,蔬菜不同种、变种及品种间种子生理生化的某些差异,常可作为种子鉴定的依据。芸薹属不同蔬菜种子对氢氧化钠溶液就有不同的颜色反应;豆类、瓜类不同种的种子对紫外光会产生不同颜色的荧光或磷光反应。此外,有些苗期标志性状明显的品种,也可通过发芽试验或苗期观察检验其纯度。

播种品质检验

是指对种子净度、千粒重、发芽率与发芽势、以及含水量等项目的测定。①净度:以完好种子占供检样品重量的百分率表示。②千粒重:为1000粒风干种子的重量。在净度检验后,用完好种子测定。实测千粒重因种子含水率而有差异,为了便于比较,可换算为规定水分千粒重或绝对千粒重。公式如下:

规定水分千粒重=实测千粒重

种子检验

③发芽力:通常用发芽势和发芽率度量。以发芽试验初期和终期两个规定时间内发芽成苗的种子分别占总种子数的百分率表示。它是确定种子使用价值和估计田间出苗率的主要依据。发芽试验,需在适宜的条件下进行。除保证所需的水分、氧气和温度条件外,许多蔬菜作物的种子发芽,还对光照有特殊的要求:有的需光,有的忌光(需暗),有的需要光暗交替。试验统计中须区分发芽成苗正常,发芽成苗缺陷,畸形,不发芽(硬实种子或休眠种子)以及死种子,保证检验结果正确。发芽床选用吸水保水性好、无毒无病的材料,如滤纸、纱布、脱脂棉、毛巾、石英砂、石或灭菌土等。常用的发芽箱有电热恒温或自动控温调湿发芽箱。国际检验规程对各种蔬菜种子发芽试验技术标准均有相应规定。对某些休眠种子或短期内难以完成发芽试验的种子,也可用化学测定的方法检验其生活力。目前四唑测定法已列入国际检验规程,其他如靛红染色法也被不少检验室采用。④含水率:种子水分占试样重量的百分率。它是种子安全贮运的重要内因。水分测定掌握的温度以把种子中水分全部排除,但不排出其他挥发性物质或不发生生物化学变化而改变其重量为准。通常采用130℃,40~60分钟的快速法,或105℃,12~16小时的恒重法。常用检验设备有:电热干燥箱、隧道式水分测定器、红外线快速水分测定器和电子水分测定仪等。

检验容许差距

同一项目两次检验结果相差限度的容许值。国际检验规程对每项检验都有相应的容许差距规定。

签证

报告检验结果的文书凭据,供作种子调拨、交易和使用的依据。签证由种子检验管理部门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