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U形薄壳渡槽

槽身断面为U形薄壳的梁式渡槽。除输水槽身外的其余部分与梁式渡槽相同。U形断面主要指半圆形加直段,也可以是半圆形、半椭圆形和抛物线形。在中国应用最广泛的是半圆形加直段,在苏联等国采用半圆形的较多,其它断面形式,因为设计施工复杂,内力改善不明显,采用不多。U形薄壳渡槽槽身由钢筋混凝土制成,具有经济、实用、美观且重量轻便于吊装的优点。

槽身断面为U形薄壳的梁式渡槽。除输水槽身外的其余部分与梁式渡槽相同。U形断面主要指半圆形加直段,也可以是半圆形、半椭圆形和抛物线形。

在中国应用最广泛的是半圆形加直段,在苏联等国采用半圆形的较多,其它断面形式,因为设计施工复杂,内力改善不明显,采用不多。U形薄壳渡槽槽身由钢筋混凝土制成,具有经济、实用、美观且重量轻便于吊装的优点。为了将槽身支承在排架或槽墩上,在支点处设置支承肋,肋的外侧常作成折线形,如图所示。为了改善槽身的横向受力状态,减小槽底横向弯矩,在顶部每隔1~2米设置横向拉杆。为了加大跨度,减少排架或槽墩个数,U形槽身多作成窄深式的、底部加厚的断面型式,以增加槽身纵向刚度,减小纵向、横向应力,有利于底部抗裂。U形薄壳有时也用于拱式渡槽的槽身,为了拱圈受力较均匀,拱上槽跨往往较短,纵向内力不大,这时U形槽身应作成宽浅式的、底部不加厚的断面型式。

U型薄壳渡槽

薄壳槽身计算方法与槽身跨度l与槽身宽度D的比值有关。当l/D≥3时,属长壳,可近似采用梁理论计算;当1/2≤l/D<3时,属中长壳,按圆柱壳的有矩理论或半有矩理论计算,在梁式渡槽中,一般l/D≥3,因此可近似采用梁理论计算,即将槽身简化为纵向与横向两个平面问题,纵向作为U形截面梁计算,横向作为U形框架计算。拱上的薄壳槽身一般属于中长壳,应按壳体理论计算,视槽身为一薄壁空间体系,考虑纵向与横向内力相互制约,比用梁理论计算的横向应力明显减小,较为经济合理。中国现在采用的方法有折板分析法、有限单元法及有限条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