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重力拱坝

坝体最大厚度与坝高之比大于0.35~0.4的拱坝。其性能介于重力坝和拱坝之间,多建于较宽的河谷中。重力拱坝承受的水压力和地震荷载等,一部分由重力传至底部岩基,另一部分由拱的作用传至两岸。重力拱坝的稳定,一部分依靠自身重量,另一部分依靠两岸岩体。河谷愈宽,重力作用愈大,拱的作用愈小。当河谷宽高比大于5,坝体剖面即与重力坝相近,但坝的破坏安全度仍比重力坝高。拱的作用很小时,即成为拱形重力坝。

坝体最大厚度与坝高之比大于0.35~0.4的拱坝。其性能介于重力坝和拱坝之间,多建于较宽的河谷中。

重力拱坝承受的水压力和地震荷载等,一部分由重力传至底部岩基,另一部分由拱的作用传至两岸。重力拱坝的稳定,一部分依靠自身重量,另一部分依靠两岸岩体。河谷愈宽,重力作用愈大,拱的作用愈小。当河谷宽高比大于5,坝体剖面即与重力坝相近,但坝的破坏安全度仍比重力坝高。拱的作用很小时,即成为拱形重力坝

重力拱坝的溢流条件比薄拱坝好,溢流费用较低,并可采用较大的单宽流量。坝内可以布置排水管、泄水孔和引水钢管。坝体渗透坡降比薄拱坝小,应力相对较低,采用的混凝土标号可较薄拱坝或一般拱坝为低。重力拱坝的应力分析,可采用传统的拱梁试载法有限单元法,必要时并用结构模型试验校核。

如将重力拱坝做成空腹型,称为空腹拱坝。空腹内可以布置发电厂房,空腹拱坝要求地基岩性均一、坚硬,没有引起较大变形的断层。根据运行及施工过程中由于空腹附近产生的拉应力,需在周围布置钢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