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止水

防止接缝漏水的构造措施。在闸坝永久性横缝中一般必须跨缝设置可靠的止水,如止水片、沥青井、混凝土塞等。在临时性横缝或纵缝中仅设置止水片,在灌浆时起止浆的作用。根据止水要求程度的不同,止水片可以设一道或两道,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沥青井、混凝土塞等联合使用(见图)。沥青井和混凝土塞仅在小型工程或次要部位,或在缝面受压的情况下才可单独使用。

防止接缝漏水的构造措施。在闸坝永久性横缝中一般必须跨缝设置可靠的止水,如止水片、沥青井、混凝土塞等。

在临时性横缝或纵缝中仅设置止水片,在灌浆时起止浆的作用。根据止水要求程度的不同,止水片可以设一道或两道,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沥青井、混凝土塞等联合使用(见图)。沥青井和混凝土塞仅在小型工程或次要部位,或在缝面受压的情况下才可单独使用。止水片的主要材料是紫铜,在临时性缝中也可用镀锌白铁、铝皮等代替。近年来常用塑料作止水,但对于重要工程一般应有一道止水用紫铜片。紫铜片一般厚1.0~1.6毫米,弯折成U形以适应变形,每边埋入混凝土20~25厘米。沥青井通常呈方形或圆形,边长或直径为20~30厘米。井中设有加热设备,以便于熔化沥青。井顶部设有盖板。混凝土塞设在缝的迎水面,边长一般为20~50厘米,其后面涂有沥青,在水压力作用下可压紧缝口。止水的顶部应高出最高水位,或在溢流堰顶与闸门底预埋的钢梁相连;底部需嵌入基岩,深30~50厘米。除在闸坝的横缝需设置止水外,在溢流面与横缝相交处,下游最高水位以下的廊道、孔洞与横缝相交的周边上,以及不允许漏水的闸坝边墩、翼墙等的横缝中,也需设置止水,但构造可简单些,有的可只用一道止水片。临时性横缝及纵缝的止水通常也仅为一道止水片。第一道止水片与坝面的距离通常为0.5~2米。

永久性横缝止水布置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