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支墩坝

由一系列支墩和挡水结构所组成的坝。上游水压力、淤沙压力等荷载由挡水结构传至支墩,再由支墩传至地基。支墩坝按挡水结构型式分为平板坝、连拱坝和大头坝(见图)。一般平板坝适用于中、低坝

由一系列支墩和挡水结构所组成的坝。上游水压力、淤沙压力等荷载由挡水结构传至支墩,再由支墩传至地基。支墩坝按挡水结构型式分为平板坝连拱坝大头坝(见图)。一般平板坝适用于中、低坝;连拱坝大头坝适用于中、高坝。支墩坝用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浆砌石建造。

支墩坝型式

砌石支墩坝在16世纪已出现。到19世纪才有所发展。目前世界最高的支墩坝是加拿大的丹尼尔约翰逊(Daniel Johnson)连拱坝,坝高214米。其次是巴西——巴拉圭的伊泰普(Itaipu)大头坝,坝高196米。中国在50年代初期即已成功地修建了佛子岭、梅山、磨子潭等高支墩坝。

支墩坝的上游面作成倾斜的,利用水重增加坝的抗滑稳定性;支墩间的空腔有利于地基天然排水,可减少坝基扬压力,故坝体工程量较重力坝少。在河谷较宽,地质条件较好,而运输条件较差或天然建筑材料缺乏的地区,适宜修建支墩坝。与重力坝比较,支墩坝结构较单薄,对温度变化和混凝土缺陷反应灵敏,抗冻和抗震能力较差。在严寒或地震区修建支墩坝时,需要采取相应的保温或防震措施。

支墩坝可以设计为溢流的或非溢流的。大头坝溢流条件较好,平板坝连拱坝较差。在支墩内或支墩间均可布置引水或泄水孔道。支墩间的空腔内还可布置水电站厂房。支墩剖面基本上为三角形。坝的上下游坡度、支墩间距和厚度等可以通过优化设计来选定,使工程量小,又能满足抗滑稳定和强度要求。坝的基本尺寸确定后,再分别对支墩和挡水结构进行稳定和应力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