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站址工程地质勘察

查明厂站址的基岩与覆盖层的特性及其分布、地质构造、岩体的裂隙性、软弱结构面情况、岩体的初始应力、水文地质条件和塌滑体、泥石流及其它不稳定岩体的分布等情况。大型水电站或扬水站的工程地质勘察一般分为选址勘察和站址选定后的详细勘察两期。勘察方法包括工程地质测绘、钻探、物探、山地工作、岩体变形特性和初始应力以及水文地质条件等原位测试和试验室研究等工作。

研究水电站或扬水站各建筑物场地的工程地质条件而进行的调查、测绘、勘探、原位测试和其它有关的试验研究工作。

河床式与坝后式电站或扬水站是闸坝枢纽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需要查明的工程地质问题和勘察要求,均与坝址工程地质勘察相同(见坝址工程地质勘察)。引水式电站由调压池(井、塔)、压力管道、电站厂房、尾水渠(洞)和变电站等建筑物组成。由于引水式电站一般都布置在河流落差比较集中的斜坡地段,所以边坡稳定性往往是工程地质勘察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地下式电站的调压井、闸门井、高压管道、地下厂房、尾水洞、交通洞、出线洞等地下洞室大都纵横交错,尤其是在地下厂房跨度达20~30米,边墙高达40~50米的情况下,岩体应力条件和围岩稳定问题都远比一般引水隧洞复杂,特别在高地应力区或上复岩层较薄的压力洞室(如压力管道),需要做较多的试验研究工作。扬水站的建筑物布置和勘察要求与水电站相类似。为了正确评价上述问题,首先要查明厂站址的基岩与覆盖层的特性及其分布、地质构造、岩体的裂隙性、软弱结构面情况、岩体的初始应力、水文地质条件和塌滑体、泥石流及其它不稳定岩体的分布等情况。

大型水电站或扬水站的工程地质勘察一般分为选址勘察和站址选定后的详细勘察两期。勘察方法包括工程地质测绘、钻探、物探、山地工作、岩体变形特性和初始应力以及水文地质条件等原位测试和试验室研究等工作。平洞对于大跨度的地下洞室是一种有效的勘探手段,不仅可以揭露地下洞室的实际地质情况,并可用来进行岩体变形特性和应力状态的原位测试工作。平洞最好布置在地下洞室的顶拱附近,在平洞中还可布置各方向的钻孔,以查明地下洞室周围岩体的地质情况。尤其重要的是在调压井、高压管道和地下厂房等洞室的掘进过程中,对围岩的地质特征和应力变形情况,随时进行仔细的观察、编录和监测,并对围岩的稳定性作出及时的预报,以利采取适合实际情况的支撑和衬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