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溢洪道工程地质勘察

任务要求和各种勘察工作的布置原则与工作量要根据溢洪道的布置形式、建筑物的特点和具体地质条件而定。河床式溢洪道是大坝的一部分,有时整个闸坝都是溢洪道,所以要研究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和勘察要求,与坝址工程地质勘察相同。岸边式溢洪道,要特别注意深挖方对岸坡稳定的影响。对拟利用天然垭口布置的溢洪道,要着重查明该垭口地形是否与地貌上的古河道或构造上的断层破碎带等有关,以免地基处理工程变得意外复杂与昂贵。

任务要求和各种勘察工作的布置原则与工作量要根据溢洪道的布置形式、建筑物的特点和具体地质条件而定。河床式溢洪道是大坝的一部分,有时整个闸坝都是溢洪道,所以要研究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和勘察要求,与坝址工程地质勘察相同。岸边式溢洪道,要特别注意深挖方对岸坡稳定的影响。对拟利用天然垭口布置的溢洪道,要着重查明该垭口地形是否与地貌上的古河道或构造上的断层破碎带等有关,以免地基处理工程变得意外复杂与昂贵。有些溢洪道找不到理想的垭口地形,则需要注意研究由于深开挖可能出现的高边坡稳定问题,和由于岩体卸荷而引起的地基回弹,或膨胀变形等一系列问题。

溢洪道工程地质勘察,一般要查明的内容主要有:进水渠要注意研究两侧边坡的稳定条件,避免将溢洪道修建在滑坡体、大松散堆积体或泥石流波及区。泄水闸要着重研究闸基的稳定性、查明闸基岩体的岩性组成、岩层强度和地质结构,特别是软弱结构面的情况以及水文地质条件。陡槽与消能段要着重研究岩体的抗冲能力,查明岩体强度、断裂特性以及地下水扬压力对面板稳定性的影响。

溢洪道的工程地质勘察通常分二期进行:①选址勘察一般通过在拟定的几个溢洪道比较方案上进行1∶5000~1∶2000地质测绘,根据岩层、构造和地貌分析,即可选出工程地质条件最佳的方案,当地质条件比较复杂,有时需要做少量的勘探工作。②选定溢洪道方案的勘察,包括较大比例尺(1∶2000~1∶1000)的工程地质测绘、勘探、水文地质和岩土力学测试等。勘探点一般都沿建筑物纵横轴线布置,有些可结合泄水闸的闸墩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