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遥感

在高空或远距离处利用传感器接受物体辐射、反射的电磁波信息,经加工处理成为能够识别的图像或电子计算机用的记录磁带,揭示出被测物体的性质、形状和变化动态的一门综合性探测技术。遥感与摄影测量具有十分密切的亲缘关系,光学摄影、摄影处理和摄影测量成图技术,是摄影测量与遥感共同使用的重要手段,且都具有信息丰富的特点。

在高空或远距离处利用传感器接受物体辐射、反射的电磁波信息,经加工处理成为能够识别的图像或电子计算机用的记录磁带,揭示出被测物体的性质、形状和变化动态的一门综合性探测技术。遥感与摄影测量具有十分密切的亲缘关系,光学摄影、摄影处理和摄影测量成图技术,是摄影测量与遥感共同使用的重要手段,且都具有信息丰富的特点。早在遥感成为一门新的应用科学之前,航空摄影和地面摄影,作为摄影测量的一部分,已被广泛应用,并被公认是最完善的遥感技术,现在由于运载工具、摄影材料和设备的进步,例如摄影平台从地面、空中发展到了外层空间,摄影感光范围从可见光延伸到了红外光波段,使它作为遥感手段的作用发挥得更为充分。目前,摄影测量和遥感在共同发展中还在进一步相互渗透,卫星像片、航空像片被广泛用于中、小比例尺编图,某些传统摄影测量仪器也被加上配件以兼作遥感应用。遥感技术在水利上的应用很广泛,见遥感技术在水利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