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土壤化学性质分析

分析方法是醋酸钠水解—中和滴定法。交换性酸(即指交换性氢、交换性铝)。在酸性土壤上尤其是对交换性铝的测定,在生产实践上意义较大。当交换性铝离子大量存在时,可使植物营养条件变坏,植物和微生物的生长受到损害。分析方法是氯化钾交换—中和滴定法。盐基饱和度施用石灰或磷石灰的依据

指植物生长的土壤化学环境特性的分析。需要分析的主要项目有pH值、可溶性盐、石膏、交换性阳离子和离子交换总量、土壤石灰需用率、有机质、全氮。

土壤pH值

表示土壤是酸性还是碱性的指标。以土壤浸提液中氢离子浓度负对数来表示。pH值等于7为中性,大于7为碱性、小于7为酸性。pH值是反映土壤基本性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它直接影响作物生长,如有的在酸性土壤上生长的作物,在碱性土壤上则生长不良。改变土壤的pH值,就能改变土壤中养分的存在状态,它可以作为是否需要施用石灰改良的参考。其分析方法有混合指示剂比色法、永久色阶比色法(适合野外使用)和电位滴定法。

土壤可溶性盐

用一定的水土比例和在一定时间内浸提出来的土壤中所含有的水溶性盐分。土壤中所含的可溶性盐达到一定数量后,会直接影响作物的正常生长,而可溶盐又因其组成不同,对作物为害程度也不同,当然这与各种作物的耐盐能力也有密切关系。因此,分析土壤中可溶盐的总量及其组成,了解土壤盐分的动态,不仅是进行盐渍土分类、作物种植、土壤改良、采取灌溉排水等措施的重要依据,也是对土壤次生盐渍化进行预测预报所必不可少的数据。

总盐量

用一定水土(风干土)比例(一般采用5∶1)在一定时间内从土壤中浸提出来的可溶性盐分总量。亦可用压榨法直接抽取的办法取得土壤溶液进行测定。总盐量的单位可以用重量百分数表示,也可用电导度毫姆欧/厘米表示。其供试溶液最好采用饱和浸提液进行。总盐量的测定一般采用:①重量法,即烘干残渣法。②电导法,用电导仪测水浸提液电导度;也可采用传感器及四电极法,在现场直接测定土壤溶液的电导度。③比重计法。④阴阳离子总和计算法。

可溶性阳离子和阴离子

土壤盐分中常存的阴阳离子有、Mg2+八种。了解盐分组成及这些离子间的比例关系。据此鉴别盐碱土的类型、并确定采用的改良措施。其分析方法:

碳酸根、重碳酸根离子()碳酸根和重碳酸根离子与碱金属(钾、钠)、碱土金属(钙、镁)结合,决定土壤的碱度。碱金属的碳酸盐和重碳酸盐一般出现在碱化土壤和苏打盐土中,以碳酸钠(Na2CO3)对作物危害最大。重碳酸钠的毒害就小于碳酸钠。但这两种盐类在一定的外界条件下能互相转化,因此,NaHCO3的积累,亦是一个不利的指标。所以有些场合,在水浸提液中对这两种盐类不严格区分,而是以总碱度(mg/l)表示。目前分析这两种盐类的方法有双指示剂滴定法和电位滴定法。

氯离子(Cl-)对作物的危害仅次于Na2CO3。如NaCl、CaCl2、MgCl2,而其中MgCl2被认为是最有害的。所以,氯离子对盐渍土的分类以及改良措施的确定,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单位为毫克当量/100克土。其测定方法有硝酸银滴定法、硝酸汞滴定法、氯电极离子活度计测定法和氯电极电位滴定法。

硫酸根离子()对作物危害仅次于氯离子。目前关于硫酸根离子的分析方法很多。主要的方法有重量法(用氯化钡作沉淀剂)、托里龙法、四羟基醌法、联苯胺法、阳离子交换树脂法和比浊洁法。

钙、镁离子(Ca2+、Mg2+)和其他阴离子结合成盐类存在于土壤中,一般说来钙、镁的碳酸盐类的溶解度都比较弱,因此有些钙、镁盐类对作物为害较小,甚至于是无害的。但是其氯化物盐类如CaCl2和MgCl2对作物的毒害较大,其中镁盐比钙盐为害更大。因此,钙、镁离子的含量亦是土壤改良的重要指标。单位为毫克当量/100克土。其测定方法有托里龙法和原子吸收光谱法。

钾、钠离子(K、Na)钾为肥料三要素之一,通常在土壤中不可能有大量累积。而钠则不然,钠的许多盐类如NaHCO3、Na2CO3、Na2SO4、NaCl等,其溶解度都比较大,超过一定浓度时,对作物都有毒害作用。在上述各种钠盐中,尤以Na2CO3毒性最大。而且钠盐较多的土壤,在进行冲洗时,还可能使土壤碱化,所以钠离子是土壤和水中主要监测的离子。其分析方法有火焰光度计法、钠电极法和差减法。

土壤中石膏的分析

石膏的含量和有无石膏沉积层可作为划分土壤类型的指标之一。也可为防治碱土确定石膏施用量提供参考。其分析方法有硫酸钡重量法、联苯胺法、四羟基醌法、络酸钡容量法和硫酸钡比浊法。虽然硫酸钡重量法操作繁锁,但精度较高,一般多采用此法。其测定方法与测硫酸根离子法同,唯开始在处理土样时需用70%酒精洗盐,再用稀盐酸和氯化钠混合溶液提取石膏。

交换性阳离子和离子交换总量

被吸附在带有负电荷的土壤胶体表面的阳离子,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以被土壤溶液中别的阳离子所取代,所以称为交换性阳离子。土壤所能保持交换性阳离子的最大数量称为“阳离子交换总量”。它是交换性盐基(即交换性阳离子K、Na、Ca2+、Mg2+)和水解性酸(包括活性酸、交换性H、Al3+和水解酸)两者的总和。土壤中交换性阳离子含量和各离子间的相对比例直接影响着土壤的理化情况。凡是交换性钠含量高的土壤,可使土壤胶体分散、吸水膨胀、收缩龟裂、阻滞水分影响通气,而交换性钙含量高,则可使胶体凝聚,形成具有良好结构的土壤。如果土壤中有水解总酸度存在时,则土壤表现酸性。但是任何一种阳离子过多或过少,都可以对作物产生营养上的紊乱。故对交换性阳离子和离子交换总量进行测定,了解土壤盐基的饱和程度,可作为评价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进行土壤分类和土壤改良的依据。

离子交换总量(阳离子交换量)一般比较肥沃的土壤其离子交换总量亦相对较高。其分析方法:①醋酸铵法。适用于中性或酸性土壤。②EDTA(乙二胺四乙酸)—铵盐快速法。③氯化铵—醋酸铵法。只适用于石灰性土壤。其单位为毫克当量/100克土。

交换性盐基(交换性阳离子)交换性钙、镁分析方法有EDTA(乙二胺四乙酸)容量法、原子吸收光谱法,交换性钾、钠、分析方法有火焰光度法、容量法和钠电极法。

水解性总酸度

包括活性酸、交换性氢、铝和可水解性酸三部分。这种土壤一般多出现在长江以南地区。水解性总酸度的分析是计算石灰用量的重要依据。分析方法是醋酸钠水解—中和滴定法。交换性酸(即指交换性氢、交换性铝)。在酸性土壤上尤其是对交换性铝的测定,在生产实践上意义较大。当交换性铝离子大量存在时,可使植物营养条件变坏,植物和微生物的生长受到损害。分析方法是氯化钾交换—中和滴定法。

盐基饱和度

施用石灰或磷石灰的依据,也是土壤分类指标之一。计算方法如下:

土壤化学性质分析

盐基饱和度%

土壤化学性质分析

碱化度

土壤碱化的主要指标,当土壤交换性盐基中交换性钠超过20%时,则土壤开始有碱化现象发生。其计算方法如下:

土壤化学性质分析

土壤石灰需要率

中国长江以南地区分布有较大面积的酸性土壤。施用石灰是改良酸性土壤的重要措施之一。石灰需用率的测定,多采用中和滴定法。根据石灰需用率、阳离子交换量和水解性总酸度等,即可计算出石灰需用量:

石灰施用量(CaO千克/亩)=石灰需用率(CaO毫克当量/100克土)×0.028×(350000÷200)×1/2。式中:0.028为每毫克当量氯化钙的克数;350000÷200为换算成每亩土壤百斤数;1/2为换算的石灰需用率的二分之一,为实际施用量。

石灰需用量(CaO千克/亩)=阳离子交换量×(80/100)×0.028×(350000÷200)×1/2。式中:80/100为盐基饱和度达80%为宜。

有机质

土壤有机质既是植物矿质营养和有机营养的源泉,又是土壤中异养型微生物的能源物质,同时也是形成土壤结构的重要因素。它直接影响着土壤的耐肥性、保墒性、缓冲性、耕性、通气状况和土壤温度等,是土壤肥力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为评价灌区土地分级的重要依据。其分析方法多采用重铬酸钾—硫酸氧化法。

全氮量

土壤中氮素的总贮量及其存在状态,与作物的产量在某种条件下有一定的正相关。全氮量也是评价灌区土地分级的重要依据。分析方法有重铬酸钾—硫酸硝化法、高氯酸—硫酸硝化法、硒粉—硫酸铜—硫酸硝化法和扩散吸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