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紫色根腐病

为害松、柏、杉、楝、刺槐、桑、杨、柳、栎、漆树、橡胶树、梨、苹果等。病原菌是桑卷担菌或紫卷担菌引起,幼苗、幼树及大树均可受害。病菌侵染林木根部及根颈部。病部表面初为淡紫色疏松棉絮状的菌丝体所覆盖,其后菌丝体逐渐致密,颜色渐深,变成厚约1毫米的紫褐色菌膜。菌丝体及菌膜常蔓延到根颈周围的土壤表面。病部皮层腐烂,易剥落。木质部的边材部分变为淡紫色并腐朽。病树的地上部表现为顶梢不抽芽、叶变小、发黄、卷曲。严重时枝条干枯,甚至全株枯死。低洼潮湿或排水不良的地段发病较重。病菌以菌丝体在土壤中蔓延,也可通过苗木传带。防治方法:注意苗圃及林地排水;发现病株随即拔除销毁,并以20%的石灰水消毒病株周围土壤;对初发病株及时切除病部,切面用杀菌剂消毒。

又称紫纹羽病。为害松、柏、杉、楝、刺槐、桑、杨、柳、栎、漆树、橡胶树、梨、苹果等。病原菌是桑卷担菌或紫卷担菌引起,幼苗、幼树及大树均可受害。病菌侵染林木根部及根颈部。病部表面初为淡紫色疏松棉絮状的菌丝体所覆盖,其后菌丝体逐渐致密,颜色渐深,变成厚约1毫米的紫褐色菌膜。菌丝体及菌膜常蔓延到根颈周围的土壤表面。病部皮层腐烂,易剥落。木质部的边材部分变为淡紫色并腐朽。病树的地上部表现为顶梢不抽芽、叶变小、发黄、卷曲。严重时枝条干枯,甚至全株枯死。低洼潮湿或排水不良的地段发病较重。病菌以菌丝体在土壤中蔓延,也可通过苗木传带。防治方法:注意苗圃及林地排水;发现病株随即拔除销毁,并以20%的石灰水消毒病株周围土壤;对初发病株及时切除病部,切面用杀菌剂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