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竹秆锈病

主要分布在中国和日本。中国华东、华中和西南地区都有发生,感病的竹种有淡竹、篌竹、早竹、白哺鸡竹、水竹、沙竹、刚竹。以淡竹发病最普遍而严重。病竹材质变脆,影响工艺价值,直径较小的病竹常致枯死。病重的竹林生长衰退,发笋减少,甚至可造成全林毁灭。病害多发生在竹秆的基部或下部,在病害流行的林分中,竹秆上部或枝条上也有发生。

主要分布在中国和日本。中国华东、华中和西南地区都有发生,感病的竹种有淡竹、篌竹、早竹、白哺鸡竹、水竹、沙竹、刚竹。以淡竹发病最普遍而严重。病竹材质变脆,影响工艺价值,直径较小的病竹常致枯死。病重的竹林生长衰退,发笋减少,甚至可造成全林毁灭。病害多发生在竹秆的基部或下部,在病害流行的林分中,竹秆上部或枝条上也有发生。新感病竹于11月初开始,陆续在靠近竹节处产生橙褐色冬孢子堆,初为颗粒状,后逐渐增多,密集联合成片如革质垫状物。次年4月初,在冬孢子堆下产生夏孢子堆。当冬孢子堆遇雨吸水膨胀,即反卷脱落,夏孢子堆暴露呈灰褐色至黄褐色粉质层。4月下旬夏孢子逐渐成熟,5月上旬~6月中旬为传播盛期,夏孢子堆脱落后,竹秆上残存黑褐色病斑。到11月,在老病斑的外围再度产生冬孢子堆。这样逐年扩展,待病部包围竹秆一周时病竹即枯死。病原菌是竹毡锈菌。病菌的夏孢子随风传播,在水滴中萌发,侵染当年新竹。地势低洼,湿度较高,以及荫蔽的密林中发病较重。防治方法:加强竹林经营管理,进行合理采伐,不使竹林过密,也不过度采伐;冬春砍除病株烧毁;对保留的轻病株于3月间在冬孢子堆上涂刷用煤油稀释的沥青,既可杀死冬孢子,又可抑制夏孢子堆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