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樟子松木蠹象

幼虫孵出后,先在鳞片内钻蛀坑道扩大为害,2~3龄时钻入鳞片基部及果轴取食。主要天敌曲姬蜂寄生于象虫的幼虫和蛹,寄生率可高达60%。防治方法:在成虫出现前,收集地面落果装入容器,待羽化出象虫后集中消灭;被害落果内曲姬蜂,可助迁投放到需要进行防治的林内;在成虫活动期间,用90%敌敌畏乳油加同量的40%的乐果乳油稀释2000倍喷杀。

学名:Pissodes validirostris Gyllenhyl。鞘翅目,象虫科。成虫体长5.5~6.3毫米,黑色,有许多刻点和白色或棕红色不很密的鳞片;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条纵隆起,其后部与鞘翅连接处中央有一个由羽状鳞片组成的圆形白斑;鞘翅中域有由白色和黄色鳞片构成的两条不规则横带(见图)。卵卵圆形,长0.8~0.9毫米,宽0.5~0.7毫米,乳黄色,半透明。幼虫乳白色,圆筒形,1~5龄体长0.7~8.7毫米,头宽分别为0.3、0.5、0.8、1.1、1.3毫米。蛹乳白色,长6.0~6.5毫米。分布中国东北及内蒙古;苏联及欧洲其他国家。为害樟子松球果及种子。一年1代,以成虫在树干皮下越冬。翌年5月下旬越冬成虫出蛰活动,6月初产卵。卵6月上中旬开始孵化,幼虫7月末化蛹,8月初始见成虫。卵期10~13天,幼虫期40~45天,蛹期10~15天,成虫期可达3年。成虫喜光,产卵于向阳面的幼果鳞片上。幼虫孵出后,先在鳞片内钻蛀坑道扩大为害,2~3龄时钻入鳞片基部及果轴取食。主要天敌曲姬蜂寄生于象虫的幼虫和蛹,寄生率可高达60%。防治方法:在成虫出现前,收集地面落果装入容器,待羽化出象虫后集中消灭;被害落果内曲姬蜂,可助迁投放到需要进行防治的林内;在成虫活动期间,用90%敌敌畏乳油加同量的40%的乐果乳油稀释2000倍喷杀。

樟子松木蠹象成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