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藻斑病

上有纤维状细纹,并有茸毛。一叶之上,藻斑可多达数十个。斑点下的叶组织褪色。病原为锈藻,孢子囊圆形或椭圆形,游动孢子靠风雨传播。树冠过于稠密,阴湿、通风不良的林分最易发生。病害对树木健康影响不大,一般不必进行防治。

多发生于热带及亚热带潮湿的阔叶林中,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森林中均很普遍。中国主要见于广东、广西、福建、台湾、云南。受侵染的树种极多,其中包括柚木、橡胶树、木兰、茶、油茶、火力楠、腰果、梧桐、樟、柑橘、杧果等。病害发生于叶及嫩枝上。叶片两面均可出现病斑,但以正面为主。病斑初为灰绿色或黄褐色十字形斑或小圆斑,后渐扩展成直径3~4毫米左右隆起的毡状物,上有纤维状细纹,并有茸毛。一叶之上,藻斑可多达数十个。斑点下的叶组织褪色。病原为锈藻,孢子囊圆形或椭圆形,游动孢子靠风雨传播。树冠过于稠密,阴湿、通风不良的林分最易发生。病害对树木健康影响不大,一般不必进行防治。

藻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