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枣锈病

中国南自福建、广西、台湾,北至辽宁、河北均有发生,但以河南、山东等省中心产枣区最为严重。美国、苏联亦有分布。病叶早落,使枣的含糖量降低,严重时,枣不能成熟,甚至完全无收,且可影响次年产量。除为害栽培枣外,还侵染野生的酸枣和马甲子。河南一带7月初开始发病;病叶背面先出现散生淡绿色小点,后突起成黄褐色疱状或粉状斑,即病菌的夏孢子堆,形状不规则,直径约0.5毫米,大多发生于叶脉两侧。

中国南自福建、广西、台湾,北至辽宁、河北均有发生,但以河南、山东等省中心产枣区最为严重。美国、苏联亦有分布。病叶早落,使枣的含糖量降低,严重时,枣不能成熟,甚至完全无收,且可影响次年产量。除为害栽培枣外,还侵染野生的酸枣和马甲子。河南一带7月初开始发病;病叶背面先出现散生淡绿色小点,后突起成黄褐色疱状或粉状斑,即病菌的夏孢子堆,形状不规则,直径约0.5毫米,大多发生于叶脉两侧。在夏孢子堆相对应的叶片正面呈现褐色角状斑点。受害严重的叶片干枯早落,只剩下未成熟的小枣挂在枝头。病害由树冠下部向上蔓延。病原菌是枣层锈菌。病菌以夏孢子在落叶上越冬,次年侵染新叶。冬孢子堆于落叶前后在夏孢子堆边缘产生,但冬孢子在侵染中的作用尚不清楚。枣树品种之间对病害的抗性差异颇大,鸡心枣和扁核酸等品种发病最重,而九月青、核桃纹等品种则较耐病。夏季多雨,枣园低湿,或枣行间间种玉米等高秆作物使空气湿度过高均有利于病害流行。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洒波尔多液或其他杀菌剂1~2次;晚秋清扫或深埋落叶,可减少次年的初侵染菌量;重病区宜逐步以抗病品种替换高度感病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