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枣疯病

即枯死,而大树有拖延5、6年不死的。枣疯病由类菌质体(MLO)引起。但病树叶片中还存在一种棒状病毒质粒,是否参与致病过程,尚有待确定。病害一般通过嫁接和根蘖传播。由于类菌质体遍及病树全身,所以自病树上所取根蘖苗或接穗都带有病原物,所繁殖的植株也都是疯树。在自然界此病还可通过橙带拟菱纹叶蝉、凹缘菱纹叶蝉、红闪小叶蝉传播。枣树的不同品种对此病的抗性有显著差异。

又称枣树扫帚病、聋病。中国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主要枣区最为严重,往往导致大片枣林衰败,甚至完全枯死。除栽培枣树外,还为害野生的酸枣。发病初期仅个别小枝出现丛生现象,即所谓“疯枝”。疯枝上的叶片变小、发黄,秋季干枯而不脱落;小枝纤细、密集,节间短。有时花瓣和萼片变成小叶,雌蕊变成小枝。病枝即使结果,其表面亦往往粗糙不平,肉质疏松不宜食用。病害由局部枝条逐渐蔓延至全株。幼树疯后常1~2年即枯死,而大树有拖延5、6年不死的。枣疯病由类菌质体(MLO)引起。但病树叶片中还存在一种棒状病毒质粒,是否参与致病过程,尚有待确定。病害一般通过嫁接和根蘖传播。由于类菌质体遍及病树全身,所以自病树上所取根蘖苗或接穗都带有病原物,所繁殖的植株也都是疯树。在自然界此病还可通过橙带拟菱纹叶蝉、凹缘菱纹叶蝉、红闪小叶蝉传播。枣树的不同品种对此病的抗性有显著差异。滕县红枣、邹县圆枣等品种抗性较强,而乐陵金丝小枣和密云小枣则是高度感病的。防治方法:选择健康植株作为采穗和根蘖的母树,以保证幼苗不带病;野生酸枣带病率一般较高,如用作砧木,应仔细选择健康植株;及时挖除病树以防病害蔓延;用四环素类抗生素注射病树,复发时须另行注射;选育抗病品种和防除传病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