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云杉球果锈病

云杉球果锈病是由3种锈菌引起的,症状上略有差异。第一种是由杉李盖痂锈菌引起的云杉球果锈病,发生在球果上,有时也发生在云杉枝条上,形成S形弯曲枝并导致坏死。1、2年生球果均可被害。病初,球果的鳞片稍肿大,随后开张,次年更甚,几乎向外反卷。在鳞片内侧的基部密生多数深褐色至紫褐色的球状锈孢子囊,直径2~3毫米,严重发病时鳞片外侧也生锈孢子囊,破裂后散出橘黄色的锈孢子。

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中国发生在黑龙江、吉林、新疆、陕西、四川、青海、云南和西藏等省(区)。云杉球果病后提早枯裂,使种子产量和质量降低,严重影响云杉的天然更新和采种育苗事业。中国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林区的鱼鳞云杉,每年发病株约为5%,病株上的病果率约为20%。云南丽江云杉、粗枝云杉、鳞皮云杉、川西云杉和紫果云杉发病中等的球果约有50%果鳞被害,其种子萌发率降低50%,种子千粒重降低25~30%。

已知云杉球果锈病是由3种锈菌引起的,症状上略有差异。第一种是由杉李盖痂锈菌引起的云杉球果锈病,发生在球果上,有时也发生在云杉枝条上,形成S形弯曲枝并导致坏死。1、2年生球果均可被害。病初,球果的鳞片稍肿大,随后开张,次年更甚,几乎向外反卷。在鳞片内侧的基部密生多数深褐色至紫褐色的球状锈孢子囊,直径2~3毫米,严重发病时鳞片外侧也生锈孢子囊,破裂后散出橘黄色的锈孢子。病菌的锈孢子阶段生云杉球果鳞片内侧,夏孢子和冬孢子阶段生稠李叶片上。夏孢子堆生于稠李叶片背面的表皮下,散生或群生,其对面显红褐色或紫褐色。冬孢子堆生叶之两面,但上表面为多,被叶脉局限,表面黑褐色。第二种是由鹿蹄草金锈菌引起的云杉球界锈病,发生在球果鳞片之外侧基部,常产生两个锈孢子囊,破裂后露出黄粉如垫状,鳞片不向外反卷。夏孢子和冬孢子阶段生鹿蹄草叶背面。夏孢子堆常布满叶片,圆形。冬孢子堆圆形或长圆形,蜡质,密布叶背,常相互愈合,初为黄色后变黄红色。第三种是畸形金锈菌引起的云杉球果锈病,发生在球果鳞片和护鳞上,也常发生在嫩芽和新梢上。病部布满冬孢子堆,淡褐色,椭圆形,扁平形,蜡质。球果受害后停止生长,嫩芽受害后增生为簇状,新梢受害后微肿而弯生。病菌为同主寄生菌,只有锈孢型的冬孢子阶段。冬孢子堆扁平,表面被以蜡膜,微具光泽。防治方法:设采种林或人工设置采种园,消除林内外的转主寄主;营造混交林;加强抚育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抗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