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柚木锈病

受害严重的叶片干枯早落,只剩下顶端的嫩叶。病害一般由树冠下部开始逐渐向上蔓延。病原菌是柚木周丝单胞锈菌,1900年被定名为柚木夏孢锈菌,1949年在印度发现病原菌的冬孢子阶段,改用现名。冬孢子堆和夏孢子堆肉眼难于区别,两者同是橙黄色,但夏孢子卵形至椭圆形,孢壁有小刺;冬孢子棍棒状,孢子壁无色光滑。温暖而干燥,但有雾露的天气,有利此病的发生。集中成片的柚木发病较多,零星分散的柚木极少发病。

分布于中国云南、广东、广西;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为害苗木和幼树,导致严重落叶,影响林木的生长。广东海南地区周年均有发生,在广州地区病害有一个间歇期,每年5~9月新抽嫩叶不感病,9月以后病害才开始发生。病叶背面先出现散生的黄色小点,后小点突起成黄褐色疱状或粉状斑,即病菌的夏孢子堆。夏孢子堆大多数发生于叶脉两侧,严重时布满叶的背面。在夏孢子堆相对应的叶片正面呈现褐色角斑。受害严重的叶片干枯早落,只剩下顶端的嫩叶。病害一般由树冠下部开始逐渐向上蔓延。病原菌是柚木周丝单胞锈菌,1900年被定名为柚木夏孢锈菌,1949年在印度发现病原菌的冬孢子阶段,改用现名。冬孢子堆和夏孢子堆肉眼难于区别,两者同是橙黄色,但夏孢子卵形至椭圆形,孢壁有小刺;冬孢子棍棒状,孢子壁无色光滑。温暖而干燥,但有雾露的天气,有利此病的发生。集中成片的柚木发病较多,零星分散的柚木极少发病。防治方法:冬季清除落叶,并烧毁;过密的柚木林应修枝或疏伐,使林内空气流通;喷洒百菌清或波尔多液等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