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油桐叶斑病

中国油桐产地均有发生,为害三年桐和千年桐的叶片和果实,使叶果早落。病叶先生褐色小斑点,后扩展成多角形或不规则形,直径约5~15毫米,正面红褐色至暗褐色,背面黄褐色。多数病斑汇合成较大斑块。潮湿条件下病斑背面产生许多黑色霉状小点,为病菌无性阶段的子实体。果病在秋天发生,初生淡褐色圆形斑点,后扩展成椭圆形稍下陷的黑色硬疤,表面有皱纹。病原菌是油桐球腔菌,其无性阶段是油桐尾孢霉。

中国油桐产地均有发生,为害三年桐和千年桐的叶片和果实,使叶果早落。病叶先生褐色小斑点,后扩展成多角形或不规则形,直径约5~15毫米,正面红褐色至暗褐色,背面黄褐色。多数病斑汇合成较大斑块。潮湿条件下病斑背面产生许多黑色霉状小点,为病菌无性阶段的子实体。果病在秋天发生,初生淡褐色圆形斑点,后扩展成椭圆形稍下陷的黑色硬疤,表面有皱纹。病原菌是油桐球腔菌,其无性阶段是油桐尾孢霉。病菌以子囊腔在落叶中越冬,次年春产生子囊孢子随风传播,侵染油桐叶片,然后在病叶上产生分生孢子进行再侵染。8~9月为病害盛发期。秋季多雨年份可引起严重落叶落果。防治方法:冬季烧毁桐林中落叶落果;秋季试喷1%波尔多液或多菌灵、退菌特等杀菌剂;选用抗病油桐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