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悬竹属

本属多种生于岩石裸露、土层干燥瘠薄的石灰山地和干热河谷的局部陡坡地段,常自然成片生长,具有喜光、喜温和耐旱的特征,并被视为是一群喜钙竹类。但属内大多数竹种又都具有一定的抗寒能力,在极端低温-2℃时也少遭受寒害。藤本状竹类大都具有很强的热带性,常局限于热带高温高湿的地区,本属是藤本竹类中分布最北的类群。其中小蓬竹、贵州悬竹和爬竹均为贵州特产;羊竹子和坝竹主产四川。

学名:Ampelocalamus Chen,Wen et Sheng。小型竹类。地下茎合轴型。秆直立,上部细长,悬垂呈藤本状;节间较短,圆柱形;秆环平或微隆;箨环具一圈鞘基残留物而显著隆起。分枝多数,枝条纤细,简短,但亦可有少数主枝特别发达,状若主秆。箨片狭长形,外翻,易脱落;箨耳通常存在并具放射状䍁毛。叶片通常为小型,小横脉不明显。疏散圆锥花序,花枝纤细簇生于具叶枝条顶端或各节上;小穗具柄,含小花2~7朵,排列疏松,顶生小花常不发育;小穗轴具节,被微毛,易断落;第一颖较小,具脉1~5条,第二颖3~7脉;外稃纵脉粗糙明显,7~11条;内稃等长或长于外稃,先端钝或二浅裂,背部具2脊;鳞被3片;雄蕊3,纵长开裂;花柱2,基部联合,柱头羽毛状。颖果卵状长椭圆形,光滑无毛。(见图)本属已知有7种,均为中国所特有。除模式种射毛悬竹仅见于海南岛外,其余6种均散见于贵州、四川和云南的中亚热带局部地段。本属多种生于岩石裸露、土层干燥瘠薄的石灰山地和干热河谷的局部陡坡地段,常自然成片生长,具有喜光、喜温和耐旱的特征,并被视为是一群喜钙竹类。但属内大多数竹种又都具有一定的抗寒能力,在极端低温-2℃时也少遭受寒害。藤本状竹类大都具有很强的热带性,常局限于热带高温高湿的地区,本属是藤本竹类中分布最北的类群。其中小蓬竹、贵州悬竹和爬竹均为贵州特产;羊竹子和坝竹主产四川。悬竹属各种秆形纤细,无材用价值,但韧性强,产地群众普遍用以制绳索。由于所在地多为悬崖陡坡,故又具很强的保持水土作用。此外,其形态特殊,枝叶纤细,也是一类值得引种栽培的观赏竹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