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筱竹属

被称为箭竹的高山竹种有很多种,可能分隶于本属和箭竹属。筱竹属中国习见的竹种有空林竹,产甘肃南部、陕西秦岭、四川北部高山,为大熊猫主要食料;尖尾筱竹

学名:Thamnocalamus Munro。灌木状小型竹类。地下茎合轴型,秆柄延伸,地上竹秆呈散生或混生状。杆圆筒形,秆环微隆起;箨环常被宿存箨基残留物。秆箨迟落或宿存,革质或纸质;箨片三角状披针形或带状披针形。分枝多数,无明显主枝。叶片小型至中型,小横脉明显。真花序生于小枝顶端,小穗数板,总状排列,短缩,基部为1至数枚叶状佛苞所包被,初花时小穗从一侧伸出,盛开时由于佛苞全部张开,四周小穗全部伸出;小花具2颖片;外稃先端尖锐呈芒状,具数脉;内稃略短于外稃,背部具2脊,先端2裂;鳞被3;雄蕊3枚;子房卵状椭圆形,花柱1,柱头2~3,羽状。颖果。(见图)本属为东亚区系的高山竹类,有若干种产于中国西部的高山地带。高山竹种如未开花则很难准确地鉴定到属。本属与华橘竹属(Faraesia Franch)的花序和小花特征一致,小穗一侧伸出到全部伸出在开花的全过程中可以见到,故一些学者已将二属合并,华橘竹降为异名。被称为箭竹的高山竹种有很多种,可能分隶于本属和箭竹属。

筱竹属中国习见的竹种有空林竹,产甘肃南部、陕西秦岭、四川北部高山,为大熊猫主要食料;尖尾筱竹,产于广西西部和贵州南部。

小皱蝽

筱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