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藤竹属

学名:Dinochloa Büse。地下茎合轴型。秆丛生,攀援性。分枝多数,为单芽起源,次级芽多数,其主芽特大如笋,抽出后倚伏其他树木攀援向上,于林中形成网状结构,为东南亚热带雨林中ー种特殊的植物地理景观。其他次级芽抽枝甚短,叶片大小不一。花序续次发生,于花枝节上形成小穗丛;小穗具:1~2小花,通常无内稃

学名:Dinochloa Büse。地下茎合轴型。秆丛生,攀援性。分枝多数,为单芽起源,次级芽多数,其主芽特大如笋,抽出后倚伏其他树木攀援向上,于林中形成网状结构,为东南亚热带雨林中ー种特殊的植物地理景观。其他次级芽抽枝甚短,叶片大小不一。花序续次发生,于花枝节上形成小穗丛;小穗具:1~2小花,通常无内稃,无鳞被。(见图)1940年莫古里(T.A.McClure)将海南的3种藤竹发表为该属新种,均为无花标本。具有攀援性的竹种不全属于藤竹属。东南亚热带雨林或南亚热带季雨林中常有藤竹的分布。据有花标本的解剖,有的属于Schizostachyam,有的属于Lingnania,有的属于Melocalamus,有的是Cephalostachyum。McClure所发表的3种藤竹也很难肯定其属于Dinochloa,至今尚未见到有花标本,分类位置存疑。中国广东、广西、云南南部均有藤竹分布,竹壁较薄,篾性优良,可供编织,少数民族用作捆扎物品;又习惯将糯米盛于竹筒,蒸煮食用,有芳香气味,当地称糯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