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山茶象

湖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为害油茶、茶树,以及山茶科山茶属多种植物的果实。生活史极不整齐,一般两年1代,少数一年或三年1代。两年1代的头年以滞育老熟幼虫越冬,第二年以新成虫越冬。越冬成虫于第三年4~6月出土活动,6月上旬至7月中旬为出土盛期,5~8月取食油茶果补充营养,可因此引起炭疽病而使油茶早期落果。成虫为害期120天,寿命300余天。

学名:Curculio chinensis Chevrolat。又称茶粒象甲。鞘翅目,象虫科。成虫体长6~11毫米,黑色或黑褐色,有金属光泽,疏生白色鳞片。喙管暗褐色、光滑、细长略弯曲,雌虫喙管长9~10毫米,雄虫喙管长6毫米。雌虫触角着生于喙基部1/3处,雄虫触角着生在喙1/2处(见图)。前胸两侧白斑较明显。翅鞘有纵沟纹及白鳞片组成的白斑或横带。腿节末端下方有一短刺。分布中国江苏、浙江、湖南、湖北、江西、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为害油茶、茶树,以及山茶科山茶属多种植物的果实。生活史极不整齐,一般两年1代,少数一年或三年1代。两年1代的头年以滞育老熟幼虫越冬,第二年以新成虫越冬。越冬成虫于第三年4~6月出土活动,6月上旬至7月中旬为出土盛期,5~8月取食油茶果补充营养,可因此引起炭疽病而使油茶早期落果。成虫为害期120天,寿命300余天。成虫喜隐蔽潮湿环境,有假死性,可多次交配、产卵。卵一般5月底开始(可延至7月)产于种仁、种胚、果肉,甚至种壳上,通常一果产1~2粒。卵期13~22天。幼虫蛀食种仁,为害后易引起早期落果。老熟幼虫咬果皮外出入土,一般在松土及硬土层交接处作土室。此虫在蔽荫潮湿环境发生严重。防治方法:选育、利用抗性强的品种以减少受害;垦复林地,林粮间作,减少虫口密度;拾毁落果除虫;采摘的油茶果堆放时,及时处理脱果幼虫,不让其入土(或把果堆放稻田,幼虫入土后放水淹死);5~6月间,以90%敌百虫1000~2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加40%乐果乳油(1∶1)1000倍液,喷杀成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