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森林灭火机具

扑灭林火的工具、机械和设备的总称。森林灭火机具从原始的手工具(树枝、扫帚、斧、锹等)到地面机械,直至大型的航空设备,已形成多种类的综合系统,并发挥着各自的作用。美国1919年开始试用飞机洒水灭火试验,1935年已着手发展运送扑火人员和物资到达火场的装备和技术。加拿大1920年开始应用水泵,1944~1945年开始采用水上飞机洒水。

扑灭林火的工具、机械和设备的总称。森林灭火机具从原始的手工具(树枝、扫帚、斧、锹等)到地面机械,直至大型的航空设备,已形成多种类的综合系统,并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美国1919年开始试用飞机洒水灭火试验,1935年已着手发展运送扑火人员和物资到达火场的装备和技术。加拿大1920年开始应用水泵,1944~1945年开始采用水上飞机洒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退役的飞机和轻型坦克,给机械灭火提供了廉价的机具,促进了灭火技术的发展。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还试验成功并推广应用了开设隔火带用的犁,1961年研制成功了由单人操作开设防火线用的轻型旋转挖沟机。中国长期处于手工灭火状况,20世纪50年代后期,才开始森林灭火机具方面的研究,1978年以来,由于扑火专业队伍建立,有了对扑火机具的迫切需要,才得到较快的发展。

森林灭火机具有以下几类:

灭火手工具

包括各种锯、斧、锹、耙、镐和斧镐相结合的多用工具,以及使用钢丝或胶皮制作的扑火拍、扑火拖把等。

喷水灭火设备

①灭火手泵:又名往复式喷雾灭火器、胶囊灭火器。苏联、美国、加拿大等国都有应用。中国于1956年开始试用。它由手泵和水袋两部分组成。水袋可用胶布、防水纸制作,或用薄铁桶代替。手泵系柱塞泵类型,由两个单向阀门、密封套、管形的泵体和喷头组成,靠手臂往复抽压喷水灭火。中国的CHP-1型灭火手泵自重2.3公斤,可背水20公斤,射程11米,用它可以扑灭中等强度以下的地表火。②自压式灭火器:使用时将压力剂投入盛有水液的桶体中,化学反应后产生压力,使水或灭火药剂通过软管经喷枪喷出,达到灭火要求。桶体用玻璃钢制成,用两桶并连,便于背负。喷枪制成手枪式,有板机开关控制,可进行连射或点射,最远射程12米。产生压力的化学主剂是乙二酸(C2H2O4)和碳酸氢钠(NaHCO3)。压力来源也可以使用CO2,储压在小钢瓶中。净重5公斤,桶体容量16升。③水泵:使用水泵直接灭火,在加拿大、美国和苏联都有较长的历史。在加拿大WJX公司有水泵的系列产品,基层防火站设有专门的水龙带干燥室。中国现用的有1.6、2.3、3.0马力的背负式水泵;5、7、22马力等发动机相配套的多种手抬泵。2.3马力的6MY-2.3森林灭火机,就是一种灭火专用水泵,净重10公斤,容积11.公斤,射程15米。

生土带开设机

用它建立的生土带可直接作为隔火带、点放迎面火的控制线与防止火场复燃蔓延的封锁线。①喷土枪:一种具有切削土壤并有抛掷功能的小型机械。在加拿大、美国和苏联都有应用。如苏联的TP-1型喷土枪,功效为1.8~2公里/小时,可以开深7厘米宽23厘米的小沟,把土抛向一边有4米宽,可用来直接阻隔一般强度不大的地表火的蔓延。②喷土(沙)机:由旋转犁和拖拉机组合而成,适用于沙土和沙壤土作业。苏联的ПФ-1型悬挂式旋转犁生土带开沟机,工作时速1.5~3.5公里/小时,开沟宽100厘米,深20厘米,加两侧抛土,有效生土带宽可达7~10米。③拖拉机:各种拖拉机常用来在没有道路的地方作为交通工具,运送扑火人员和物资。另外,用它牵引或悬挂铧式犁、圆盘犁,开设隔火生土带。美国的D6、D8、Y5,苏联的ДТ-75、Т-74、Т-4,中国的东方红-75、D-80、集材50等都是扑救森林火灾中常用的设备。

风力灭火机

中国使用小型发动机带动的风泵作为灭火机,在林区已得到推广应用。定型产品CF2-20手提枪式风力灭火机,功率为5马力,出口2米远处风速大于20米/秒,自重11.5公斤,可以直接吹灭一般逆风与侧风蔓延的强度中等以下的地表火。具有使用方便、不需水源等优点。以风力灭火机为基础,利用风机风管内的负压(吸力),在风管上加接水管,以高速气流为载体,可喷雾7~14米远,能扑灭原来风机不能扑灭的较旺的火焰,提高灭火效能;在风管基部开口加灭火粉,也可喷粉灭火。若无水、无粉仍可照旧吹风灭火。这种经改装的风力灭火机被称为多功能灭火机。

点火器

扑火中常用来以火攻火,也是大规模打烧防火线和进行计划烧除所必需的引火工具,种类有:①喷灯型点火器:结构原理与一般喷灯相同,只是加背带、喷头和手把,便于携带和点火方便;使用汽油、柴油、煤油作燃料,有加压结构,燃油经预热汽化后点燃,具有火焰大、温度高的特点,可作一般引火用。②滴油式点火器:使用纯汽油,也可用汽油柴油各半的混合燃料。不用加压装置。分手提与背负两种。燃油从油桶经软管、开关、手把、点火杆,有控制地缓缓流到点火头,点着后有连续带火的油滴滴落在可燃物上,完成点火作业。DH-1型手提滴油式点火器自重1公斤,装油2.5升,可连续点火1小时左右,点火3~6公里。③使用液化石油(煤气罐)、丙烷作燃料的点火装置:体重,适宜固定在车辆上使用。④空中点火装置:有点火球投掷器和空中滴油点火装置两种。点火球投掷器是一种装在飞机上、可快速连续投掷点火球的机械装置。点火球内装3克小颗粒高锰酸钾,球体由高强度聚苯乙烯制作,球壁厚0.76毫米,直径32毫米。点火球经装填、分配机构送入注液机构内,被注入0.5~2.0毫升的50%的乙二醇水溶液后排出机体。经一段时间化学反应便自行燃烧起点燃作用。每分钟可掷放240个点火球。这种装置已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使用。空中滴油点火装置是用直升机吊挂,由油罐、出油管道、自动开关和电点火装置。用1.2~1.5公斤凝胶剂增稠95升汽油后作燃油,在飞机低飞的情况下,可用它喷出火球,进行点火。点燃条件:相对湿度30~60%,风力1.6~8公里/小时,最高温度小于15℃。在美国和加拿大都有应用。

森林消防车

有轮式和履带式两类,由越野性能良好的拖拉机、汽车或其他履带式高速运输车改装而成,兼有运输和一种或多种灭火功能。车上一般分别装配有水箱或化学灭火剂罐、水泵、水龙带、点火器(点放迎面火)、推土铲、悬挂式圆盘犁或开沟器等。欧美发达国家使用森林消防车的种类较多。如美国有51型和用Y-5型拖拉机改装的森林消防车;苏联有拖拉机改装的ТЛП-55型防火联合机,在rA3-66-01型载重汽车基础上改装的АЦЛ-147消防车,还有ВПЛ-149等消防车。中国1975年试制了第一辆试验性的森林消防车,1980年在重点火灾区大兴安岭林区开始引用“531”型水陆两用履带车作为森林消防车。

森林年伐量森林收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