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森林火灾种类

入冬前未熄灭的地下火,在地下持续燃烧,第二年春天随冰雪融化又发展成为地表火。以上三种火,以地表火发生次数最多,约占森林火灾总数的90%以上。其次为树冠火。地表火烧至树冠便形成树冠火,烧至地下便形成地下火。树冠火也能下降至地面形成地表火。这三种火可以同时发生,也可以互相转换。

按林火在森林中燃烧的性质(部位、速度、强度)和危害的程度而划分的类型。

世界上中国、苏联、美国等多数国家把森林火分为地表火、树冠火和地下火三种。

地表火

又叫地面火。火沿林地表面向四周蔓延,烧毁死、活地被物。为害幼苗、幼树,损伤灌木、下木,烧伤大树干基部和露出地面的树根。地表火虽然不能烧死乔木,但能烧毁树皮和树根,因而使乔木的长势变弱,容易引起病、虫的危害。地表火的温度可达400℃,烟为浅灰色。按危害性质又分为两类:①急进地表火:火蔓延速度较快,每小时可达几百米或一公里以上。如遇强风蔓延更快。因为速度很快,火常在低洼处跳过,所以燃烧得不均匀,甚至有的乔、灌木都未被烧伤。危害较轻。这类火的火焰高度为0.1~2米。火烧迹地为椭圆形或顺风伸展为长三角形。②稳进地表火:火蔓延速度较慢,一般每小时可蔓延几十米。火烧的时间长,温度高,燃烧力强。在火场内几乎没有未被火烧的地方,特别是地被物几乎全部被烧光。灌木,甚至乔木低层的枝条也被烧伤。危害较重。火焰高达1~2米。迹地为椭圆形。

树冠火

易发生在常绿针叶林内,火沿树冠蔓延。上面烧死针叶,烧焦树枝和树干;下部烧死地被物、幼树和下木。破坏性大,不容易扑救。温度高达900℃,烟为暗灰色,烟雾高达1500米。按蔓延的形式又可分为两类:①连续型:树冠分布为连续的。按速度分为狂燃火和遍燃火两种。狂燃火,又称急进树冠火,火焰跳跃式前进,蔓延速度每小时8~25公里。因蔓延速度快,因此树冠火常常将地表火远远抛在后面,形成了两段火。迹地形状为长椭圆形。遍燃火,又称稳进树冠火,火蔓延的速度为每小时5~8公里。因为蔓延速度较慢,所以树冠火和地表火一齐前进。能烧掉全部站杆和较粗大的枝条,危害最为严重。火烧迹地为橢圆形。②间歇型:树冠分布不连续。地表火遇到树冠便形成树冠火,树冠间断时候便下降为地表火。遇到树冠再上升为树冠火。火就这样受强大的地表火支持而起伏前进。树冠火经常发生在针叶幼林或针叶异龄林内。

地下火

林地内腐殖质层或泥炭层燃烧的火。这种火可以一直烧到矿物质层一地下水。燃烧时在地面上看不见火焰,只见烟雾。地下火燃烧的速度缓慢,一昼夜可以烧几十米至几百米。燃烧的持续时间长,能烧几天、几个月或更长时间。火的温度高,破坏力强,不容易扑救。火灾后林木枯黄,出现大量倒木。迹地为环形。腐殖质层燃烧的火称为腐殖质火;泥炭层燃烧的火称为泥炭火。地下火多发生在长期干旱的针叶林内和沼泽草地上。入冬前未熄灭的地下火,在地下持续燃烧,第二年春天随冰雪融化又发展成为地表火。

以上三种火,以地表火发生次数最多,约占森林火灾总数的90%以上。其次为树冠火。地表火烧至树冠便形成树冠火,烧至地下便形成地下火。树冠火也能下降至地面形成地表火。这三种火可以同时发生,也可以互相转换。

认识和掌握林火的种类,对正确估计林火的危害及后果,规划预防林火措施,有效组织扑救森林火灾和合理的利用火烧迹地等,都有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