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森林火灾分布

森林火灾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时间、多寡和频率。森林火灾的分布,是与气候、植被以及人的活动等有着密切关系,这些因素也都随着时间和地点不同而发生变化。森林火灾的时间分布森林火灾的发生是有其年、季节和日变化的规律,只要掌握这些规律,并采取一定的措施,就可将森林火灾的发生降到最少或不发生。

森林火灾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时间、多寡和频率。森林火灾的分布,是与气候、植被以及人的活动等有着密切关系,这些因素也都随着时间和地点不同而发生变化。

森林火灾的时间分布

森林火灾的发生是有其年、季节和日变化的规律,只要掌握这些规律,并采取一定的措施,就可将森林火灾的发生降到最少或不发生。

森林火灾的年变化规律

自从地球上有森林以来,某些年代,某些地区降水量少,气候干旱,森林火灾发生的次数就多,烧毁森林面积大,损失严重;而某些年代,某些地区的降水量多,气候湿润,森林火灾的发生就少或不发生,损失也较轻,这主要是不同年代的气候所造成的结果。1915年苏联西伯利亚的森林大火,烧毁森林1200万公顷,该年当地的降水量,仅是该地历年平均降水量的30%。1910年夏季,美国北部发生森林大火,着火那半年的降水量,还不到该年平均降水量的21%。干旱与湿润年代的相互交替,这就造成森林火灾发生的年规律性变化。

森林火灾的季节变化规律

在一年中,森林火灾的发生是随季节而变化的。不同的季节由于气候和森林植被特点,森林火险程度就有明显差异。中国森林火灾多发生在植物停止生长或干旱的春、秋、冬三个季节,其中以春季最多。夏季雨水多,是植物的生长旺盛季节,不易发生火灾(新疆地区森林火灾多发生在夏季)。在春、秋、冬的季节中,植物体内的含水量较低,地被物干燥易燃,森林火灾就容易发生,这段时间就视为防火期。东北地区夏季多雨,林地湿度大,地被植物含水量高,冬季积雪,气温低,在这两个季节中就不易发生森林火灾,而火灾主要发生在植被干枯、气候干燥的春秋两季。而华东、中南、西南的火灾季节,则多发生在气候干旱的冬春两季。另外,在北方地区,火灾季节的长短与纬度有关,大约每增加一个纬度,温度就要下降0.6℃,每年的积雪天数也随着增加5~10天,因此愈北愈寒冷,森林火灾的季节就较短;相反愈往南,森林火灾的季节就较长。在一般的情况下,春季火灾时间的先后出现是由南向北推进,而在秋季则由北向南推进。

森林火灾的日变化规律

在防火季节期间,同一天的早、午、晚,森林火灾危险性的大小是不一样的。一般从9时开始,气温逐渐升高,风力逐渐加大,地被物温度随着减少,火灾的危险性随着增大,特别是中午气温最高,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最大;早晚和夜间,风力减弱,气温降低,湿度增大,火灾危险性随着减少。根据中国各地调查材料分析,10~14时发生森林火灾的次数最多,14~18时和6~10时次之,18~6时最少。

森林火灾的地理分布

地球表面因太阳照射角的不同,在世界各地所出现的温度、降水、气候和森林植被等均不一样。从纬度来看,热带地区的热带雨林,多为常绿阔叶林,终年高温高湿,长夏无冬,全年降水量均匀分布,植物体内含水量超过70%,无明显干季,相对湿度常达90%以上,一般不会发生森林火灾。随着纬度增高为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森林为常绿阔叶林和落叶阔叶林,有明显的干、湿季之分,降水量集中在湿季,干季为火灾季节,往往会发生森林火灾。随着纬度的再增加为温带气候,森林为针阔混交林,夏季多雨湿润,冬季寒冷积雪,森林火灾主要发生在春秋两季,特别是春季。再往北的纬度为寒带地区,森林为寒带针叶林,积雪期长达6~7个月之久,春夏两季为火灾季节。再往北接近极地为苔原和冻土地带,终年冰雪覆盖,无森林分布,仅能发生苔原火。

从大陆度来看,中国从沿海逐渐向西为内陆,雨量随着逐渐递减,气候逐渐干燥,植被的演替次序为:高山草原—森林草原—草原—荒漠。受大陆度影响,因此新疆是中国严重森林火灾区之一。从海拔的高度来看,随着海拔的高度增加,气温逐渐下降,通常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约下降0.5~1℃,海拔愈高气候愈寒冷,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愈少。

森林火灾的时间分布与地理分布是统一的,应以森林火灾的地理分布为依据,结合国民经济的发展要求,并根据各林区的森林特点以及人类活动等,进行合理的森林防火规划,在火灾季节采取各种预防和扑救措施,把森林火灾的发生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