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箬竹属

20余种,产东亚。中国种类最多,有15种左右,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低海拔地区。阔叶箬竹产于中国秦岭以南,河南南部及华东地区的低山丘陵,多生于阔叶疏林下。长耳箬竹,又名箬叶竹、粽粑竹,产于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和四川,为中国箬竹属中分布最广的一种,多生于阔叶疏林下或溪沟林缘,广西农村多有栽培。箬竹产于湖南、江西、浙江海拔900米以下的阔叶疏林中。

学名:Indocalamus Nakai。小型竹类。地下茎复轴型。秆直立,节间圆筒形,无沟槽;秆环较平;节内较宽。每节1分枝,枝通常直展,枝粗与秆相若。秆箨宿存,紧包竹秆;箨耳通常显著。叶片大,侧脉多数,小横脉明显。圆锥花序顶生;小穗多数,具柄,小花数朵;外桴先端渐尖成钻形尖头;内稃先端通常2裂,背部具2脊;鳞被3,近等长;雄蕊3;花柱多为2,分离或基部连合,柱头2,羽毛状。(见图)本属约20余种,产东亚。中国种类最多,有15种左右,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低海拔地区。阔叶箬竹产于中国秦岭以南,河南南部及华东地区的低山丘陵,多生于阔叶疏林下。长耳箬竹,又名箬叶竹、粽粑竹,产于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和四川,为中国箬竹属中分布最广的一种,多生于阔叶疏林下或溪沟林缘,广西农村多有栽培。箬竹产于湖南、江西、浙江海拔900米以下的阔叶疏林中。中华箬竹产于广东南部和香港,生于阔叶林下或溪边。箬竹属竹种节间细长圆滑,是制做笔秆和竹筷的极好材料。其叶片宽大,除供包粽子外,还常做船篷和斗笠的衬垫材料。某些种类复具观赏价值,庭园多有栽培。

箭箬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