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球果角胫象

地蛀食至鳞片基部,再分头蛀入种子及其他鳞片内侧,8月间幼虫老熟并化蛹于其中。羽化后,成虫即在被害的种壳内、鳞片内侧或土内越冬。此虫主要发生在华山松垂直分布带的下半部,海拔1200~1650米之间。防治方法:加强种子检疫,严禁带虫种子外运或调入;摘除虫害果烧毁;成虫外出活动期,喷洒90%敌百虫1000倍液。

学名:Shirahoshizo coniferae Chao。又称华山松球果象。鞘翅目,象史科。成虫体长5.2~6.5毫米,体宽3毫米,长椭圆形,红褐或黑褐色,被覆红褐色鳞片。前胸背板上疏生有白色和黑褐色片状鳞毛,呈直立或半直立状;在前胸背板中间有由白色鳞毛组成的4个白斑点,排成一横列。每鞘翅上面各具10排细点沟,沟间部分被有淡褐、黑褐色片状鳞毛,并掺杂有白色鳞毛,组成不规则的白斑点。(见图)雄虫阴茎端部没有缺刻。分布中国陕西。为害华山松球果鳞片及种子。一年1代,以成虫在树上的虫害果或地面土层内越冬。翌年5月中旬,越冬成虫盛出,活动于嫩梢基部及雄花芽苞之间,取食嫩梢,进行补充营养,6月初产卵。卵堆产在先年生球果鳞片上缘的皮下组织内,外观蜡黄色,有流脂溢出。每一球果上一般有卵1~3堆,多者达6堆,每堆卵约10粒,最多可达28粒。卵6月下旬开始孵化。初孵幼虫从果鳞皮下组织开始,成排自上而下地蛀食至鳞片基部,再分头蛀入种子及其他鳞片内侧,8月间幼虫老熟并化蛹于其中。羽化后,成虫即在被害的种壳内、鳞片内侧或土内越冬。此虫主要发生在华山松垂直分布带的下半部,海拔1200~1650米之间。防治方法:加强种子检疫,严禁带虫种子外运或调入;摘除虫害果烧毁;成虫外出活动期,喷洒90%敌百虫1000倍液。

球果角胫象成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