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窃豆象

学名:Acanthoscdides plagiatus Reiche et Saulcy。又称紫穗槐豆象。鞘翅目,豆象科。成虫体长2.5~3.0毫米,长椭圆形,黑色,密被白色绒毛。复眼黑色凸起。触角黄褐色,锯齿状。头部黑褐色,疏生白绒毛。小盾片半椭圆形。鞘翅每侧各有10条明显的纵沟。腹部末端露出鞘翅外。前、中足腿节和胫节黄棕色,跗节褐色。后足腿节端部和跗节黑色

学名:Acanthoscdides plagiatus Reiche et Saulcy。又称紫穗槐豆象。鞘翅目,豆象科。成虫体长2.5~3.0毫米,长椭圆形,黑色,密被白色绒毛。复眼黑色凸起。触角黄褐色,锯齿状。头部黑褐色,疏生白绒毛。小盾片半椭圆形。鞘翅每侧各有10条明显的纵沟。腹部末端露出鞘翅外。前、中足腿节和胫节黄棕色,跗节褐色。后足腿节端部和跗节黑色,其余部分黄褐色。(见图)分布中国新疆、宁夏、陕西、内蒙古、辽宁、河南、河北、北京;苏联。为害紫穗槐。一年1代,以幼虫在种子内越冬。翌年5月上旬越冬幼虫开始化蛹,蛹期15天左右,6月上旬羽化,6月下旬为羽化盛期。8月下旬可在接近成熟的紫穗槐种子内发现1龄幼虫,11月上旬采集的种子内全为3龄幼虫。成虫活跃,有假死习性。成虫羽化后多在花序和果穗中活动,产卵于嫩荚上。幼虫孵出后即蛀入种子内部取食种仁,使种子内部全成粉末状,即使受害轻的种子也失去发芽力。成虫主要天敌有螽蟖。防治方法:加强检疫,严禁调运带虫种子;营造混交林;对受害林木及时平茬复壮;播种前用80℃温水浸种48小时,杀死其中幼虫;羽化期,喷50%马拉硫磷乳油800倍液、90%敌百虫1000倍液,或每吨种子用磷化铝15片,密封薰蒸10天;保护和利用天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