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柠条豆象

学名:Kytorrhinus immixtus Motschulsky。鞘翅目,豆象科。成虫体长3.5~5.5毫米,近椭圆形。体黑色,触角、鞘翅、足黄褐色。前胸背板及小盾片灰褐色,密布黄色绒毛。雄虫触角栉齿状,雌虫锯齿状,皆为11节。鞘翅具纵沟约10条,鞘翅末端圆形。腹部外露。(见图)分布中国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新疆;苏联,蒙古。为害柠条。一年1代,以幼虫在种子内越冬,翌春化蛹。

学名:Kytorrhinus immixtus Motschulsky。鞘翅目,豆象科。成虫体长3.5~5.5毫米,近椭圆形。体黑色,触角、鞘翅、足黄褐色。前胸背板及小盾片灰褐色,密布黄色绒毛。雄虫触角栉齿状,雌虫锯齿状,皆为11节。鞘翅具纵沟约10条,鞘翅末端圆形。腹部外露。(见图)分布中国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新疆;苏联,蒙古。为害柠条。一年1代,以幼虫在种子内越冬,翌春化蛹。羽化多在4月底至5月上旬,即柠条开花结荚时期。成虫飞翔力强,羽化后不断取食花蜜,咬食萼片及嫩叶等进行补充营养,2~3天后即交配、产卵,寿命约10天。5月中下旬为产卵盛期,卵多散产在种荚外侧,每荚有卵1~5粒,最多可达10余粒。6月上旬为孵化盛期,初孵幼虫即蛀入种荚内为害种子。被害种子的种皮呈黑褐色,表面多有小突起。由于幼虫在种子内活动,在阳光下晒种时,种子可以跳动。防治方法:在羽化盛期,喷洒50%倍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种子采收后,用0.5~1%食盐水漂选,将有虫种子选除;种子在库内贮存时可用磷化铝熏杀。

柠条豆象成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