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方麦区大部墒情适宜 南方局部旱涝并存

发布时间: 2023-02-14 08:17:52    字体大小:

据全国土壤墒情监测结果,全国大部分农区土壤相对含水量65%—90%,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返青拔节及油菜等在地作物生长。西北东部、西南及华北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不利于冬小麦返青拔节和油菜抽薹开花。江南、华南、江汉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大于90%,墒情过多。

一、华北、黄淮、西北麦区墒情基本适宜,应做好小麦田间分类管理

2月8—9日,西北中东部、华北西部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东北部、宁夏南部、陕西中部、山西中南部、河南西部等地大雪,局地暴雪。据2月9日监测结果,华北、黄淮、西北大部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65%—78%,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返青拔节。西北东部、华北南部、黄淮北部部分麦区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春季田间管理应坚持因墒因苗施策,搞好分类管理。一是适时镇压划锄,有效增温保墒控旺长。群体偏小、个体偏弱、前期发生冻害的麦田及早划锄促早发恢复生长。二开展测墒灌溉。墒情不足至干旱的弱苗地块,返青后及时灌溉。大力推广“小白龙”软管输水+小畦或窄畦灌溉、微喷灌、喷灌等措施,其中小畦或窄畦灌溉45—50方/亩,微喷灌和喷灌灌水量20—30方/亩。三是因墒因苗科学施肥。受冻麦田在土壤解冻后及时追肥,亩追施尿素15千克左右,缺磷地块亩施氮磷复合肥20千克左右,促进麦苗早发快长。旺长麦田在返青期至起身期镇压1—2次或深耘断根,抑蘖控旺,也可在起身初期进行化控。氮肥后移,推迟到拔节后期结合灌水,亩施尿素8—10公斤。

二、西南部分地区墒情不足,要抓好抗旱保墒

据2月9日监测结果,四川西南和西北部、云南北部旱地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四川西南和云南北部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55%,出现干旱。

据气象预报,未来10天,四川西南和云南北部仍降雨偏少。应加强油菜、马铃薯等在地作物田间管理,科学调控水肥,促进小春作物生长。墒情不足至干旱地区,应积极开辟水源,及时灌溉,同时采取覆盖保墒,喷施叶面肥、水溶肥等措施,增强作物抗旱能力。旱地要大力推广新型软体窖池蓄水补灌。易发生干旱地区积极推广聚土垄作、等高种植、水肥一体化等抗旱节水技术。

三、江南、华南、江汉部分地区墒情过多,应做好排涝降渍

2月初,江南、华南、江汉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雨量达50—80mm。据2月9日墒情监测,江南、华南、江汉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大于90%,墒情过多,局部渍涝,影响油菜、马铃薯等在地作物生长。

据气象预测,未来10天,江汉南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40—70mm降水,江南中北部、华南北部降雨量可达80—150mm。要加强油菜等在地作物的田间管理,保持沟渠畅通,低洼积水地段及时排湿降渍,促进作物根系正常生长。同时利用近期降水过程,科学增加库塘蓄水,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