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宁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3-01-28 09:51:00    字体大小: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粮食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会宁县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治理、夯实基础、拓展功能、培育产业、提升效益”的总体思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重点以“龙头带、现场推、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园、旱改水、坡改梯”为主要抓手,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大中型灌区建设相结合,与大型现代龙头企业相结合,与撂荒地整治相结合,与产业化发展相结合,科学推进项目实施,有效提升农田质量和产能,努力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先后在郭城、头寨、白塬、草滩、河畔、甘沟、柴门、会师、新添、丁沟、中川、土高、八里、老君等14个乡镇49个行政村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1.5万亩,十四五末,全县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100万亩。

  通过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大措施的综合配套,改造中低产田,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增施农家肥,建成了一批“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耕作条件显著改善,土地生产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农业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机械化率达到100%。同时,通过对整流域的综合治理,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对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