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保定徐水区:农文旅融合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3-01-28 10:19:00    字体大小:

  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紧邻保定主城,接壤雄安新区。境内瀑河、漕河一路奔涌,融入白洋淀。  

  春节假期,记者回到家乡,与亲戚朋友谈论起家乡过去一年的变化,堂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一年咱这变化可不小,特别是建成的瀑河生态休闲度假区,颜值高,超好玩,有时间带你去看看!” 

  按捺不住好奇,记者决定和家人过去看一看。1月21日,从城区驱车半个多小时,便来到了位于瀑河乡的瀑河生态休闲度假区,这里涵盖石龙山体育生态公园、农文旅产业园等诸多休闲场景。沿着盘山道往上走,登上瀑河生态休闲度假区的石龙山顶,俯瞰8000亩瀑河水库,水库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山间,展现着冬日时节别样的美。 

  “山脚下的釜山龙腾广场,提取‘龙’图腾为文化元素,传承釜山合符文化。有熊部落房车营地、瀑河博物馆、乡村振兴展览馆,一步一景,处处可游。”度假区的导游张洪柳,一路讲解着景点的文化特色,颇为自豪。 

  石龙山曾是采石场,因长期无序开采残破不堪,植被覆盖率不足10%。自2011年进行生态治理以来,经过十多年修复,山体绿化率达到了现在的80%以上。2022年9月7日,第五届保定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绽放新颜的石龙山成为观摩点之一。 

  景色美了,游客来了,农民赚了。“许多游客被这里的景色吸引,我们的客流量也多了,生意变得更好啦。”习小鲜是石龙山脚下解村村民,如今她是度假区的一名宣传客服专员,眼瞅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游玩,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10年前,习小鲜从几十公里外的易县嫁到了解村。那时,这个2000余人的村庄,务农和外出务工是主要经济来源。习小鲜也不例外,刚嫁过来的几年常在北京打工,后来两个孩子陆续出生,她就想着能在老家找到一份工作。 

  “现在旅游搞得好,我在这边上班,不仅可以照顾家人,还有一份稳定的工资。”对于这份“挣钱不少离家近”的工作,习小鲜很是满意。 

  瀑河生态休闲度假区副总经理段振兴告诉记者,度假区吸纳了周边村民就近就业,仅解村村民在度假区里打工,多的时候20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100多人,年龄大一点儿的做保洁、保安,年轻的做服务员,工资一点儿也不比在城市里打工少。随着游客的增多,周边村民开发民宿、农家乐的意愿逐渐增强。 

  以农带旅、以旅兴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优质项目,徐水区在瀑河水库的西侧还投资建设了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仿野生中药材种植数字农业溯源基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中草药经济,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把家门口的好风景逐渐变成群众致富的好“钱”景。 

  听了这一番介绍,记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不禁为家乡的发展点赞加油:以打造“京雄邻里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叫响“京雄邻里、品质保定”品牌为目标,高质量推进“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文化”等新业态,家乡的绿水青山正在向金山银山蝶变。 

原标题: